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路線走入死胡同?

◎ 沈建德

在異議聲中沉默一個多月,蔡英文還是決定宋楚瑜代她出席APEC。去年APEC利馬峰會,主辦國秘魯稱台灣為台灣,代表蔡英文出席的宋楚瑜卻自稱「中華台北」,今年越南APEC還是他代表。

「中華台北」的來源眾所周知是所謂的奧會模式。戰前,台灣選手張星賢代表日本參加洛杉磯奧運。中華民國竊台,流亡台灣,援例要求台灣選手參加奧運代表中華民國,卻屢次被國際拒絕,因台灣並非中華民國領土。例如:

(一)一九五二年,奧運會主辦國芬蘭要求名稱改為「台灣」或「福爾摩沙」;(二)一九六○年羅馬奧運要求正名台灣;(三)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要求用「台灣」;(四)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加拿大要求使用「台灣」名稱,中華民國不接受退出該屆奧運會。而這是最後一次奧運主辦國要求台灣用「台灣」的名稱,等於是國際上為台灣把關廿四年,我們自己卻不珍惜。

例如,(1)一九九二年蔡英文出席GATT(WTO前身)入會談判,被冠上「中華台北」地位視同港澳(即將回歸中國),未見她異議;(2)一九九九年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把台灣和中華民國劃上等號,這一來非但奧運會不再要求台灣用「台灣」或「福爾摩沙」,聯合國組織也要求使用「中華台北」,儘管所用理由─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二○○七年已被美日澳紐加抗議成功,不再為要求台灣使用「中華台北」的理由,民進黨卻也沒作為!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紀安秀

總統蔡英文宣布今年仍由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宋表示,APEC是中華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所參加最重要的國際經貿場域,感謝蔡總統信任,他會以自信與對等的態度全力以赴,凸顯台灣經驗,尋求與其他會員互惠互補的合作商機與友誼。

暫且不提委任人及受任人盡說些冠冕堂皇的官場話,已經執政一年多的蔡政府,難道還提不出更適合的人選嗎?不可否認,宋主席確實是兩岸及朝野政黨目前尚可接受的人選,但充其量,無非就是蔡政府仍得看中國臉色而自我妥協的結果,這樣的安排,反而凸顯蔡政府漸漸走入死胡同,與馬政府執政已幾乎沒有兩樣。且在更深思考的背後,也讓人不得不懷疑,蔡總統指派前,是否仍要透過管道事先徵詢中國的同意?

宋楚瑜是個人才,但他目前是「親民黨主席」,過去更是國民黨的大將,外界印象可能是善於與中國打交道,對照執政的民進黨已是台灣最大黨,有自己的政策和兩岸主張,也有完整的執政團隊,怎能捨己求人?綠營內部有人提議由卸任閣揆林全出任,難道不能當家作主嗎?

(作者為家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