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多益迷思

◎ 劉天祥

多益公布去年全球統計報告,台灣成績殿後,在東亞、東南亞輸給菲律賓、南韓、中國,又引來立委關切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要求教育部檢討。

這份報告只包含多益測驗考生人數超過五百人的國家,卻未列出各國人數,如果中國十三億人報名五萬人,台灣報名五千人,台灣輸中國又如何?這份報告中,香港輸中國、台灣、日本,但只要有點常識的人,都不會相信香港英文程度比中國差。我合理懷疑,大英國協系統的香港,有水準的人根本不想考多益這樣的美國測驗(台灣有的大學如台大並不承認用多益成績抵英文學分)。

台灣人很關心排名,跟我們類似的日本,說不定也會刊出多益成績低落的新聞,不過我很好奇,菲律賓的媒體會不會大肆報導:我們的多益成績遠高於日本?畢竟國家有很多面向,拿多益成績肯定或否定一個國家並無意義。

菲律賓曾為美國殖民地多年,多益成績高,沒什麼好意外。台灣長期是全球日語檢定成績最好的國家,難道可以下結論說我們的外語教育全球最成功?

(作者為高中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