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2020 某月某日

◎ 姚中原

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企圖,且可能於二○二○年前攻打台灣的傳聞亦從未停止過。美國學者易思安的新書指出,解放軍計劃在二○二○年前拿下台灣,引發國內各界的議論。

先不論共軍是否已具有占領台灣本島的軍事能力,光以二○二○年這個時間點決定攻打台灣,就有很大爭議且根據不足。有關二○二○年此數字出現,最早是在十七年前,即二○○○年六月美國防部向國會提出的「中共軍力發展與台海安全情勢報告」,曾提到中共軍力的質和量將在二○一○年至二○二○年間超越台灣。

後來,我國國防部於二○○八年五月所出版的「國防報告書」再接續提到二○二○此年代,即中共國防與軍隊建設將秉持三階段發展戰略:第一階段,於二○一○年前打下堅實基礎;第二階段,於二○二○年前後要有較大發展;第三階段,於廿一世紀中葉要打贏資訊化戰爭。

再接著,二○一一年七月及二○一三年十月我國國防部陸續所出版的「國防報告書」內容中,更明白的向國人提醒及深入分析,即中共對台軍事戰略「以武反獨」,已提升至「反獨促統」階段;中共期於二○二○年前具備對台大規模作戰能力,也冀望能威懾他國軍力介入台海局勢的爭端。

從上述的脈絡觀察,國防部一直掌握著中共軍力發展的狀況及其對台軍事戰略的演變,而二○二○年也只是個參考數據而已。國人不必因美國學者易思安引用二○二○年此源於我國國防報告書的數據,甚至其自行解讀解放軍屆時將拿下台灣的言論,就自我恐慌或亂了陣腳。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