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淡水人演淡水事

◎ 鄧鴻源

淡水環境藝術節今年堂堂邁入第九年,每年眾所期待的是由淡水在地居民演出的市民環境劇場。八十三歲的社區大學學員阿嬤蔣吳香,從第一年就參與演出,排練從不缺席,只為了要「淡水人演淡水事」給大家看。

今年市民環境劇場,將以「五虎崗奇幻之旅」重新演繹淡水故事,將有四段包括「海賊王蔡牽」、「八庄大道公」、「西仔反」及「馬偕之愛」穿插進行。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今年除了踩街和環境劇場外,更結合了淡水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淡水南北軒百周年慶典」,將精彩的南北軒子弟戲一起納入。其實正確的文史地教育,也理當如此,不是嗎?長久以來的黨國教育,刻意灌輸太多大中國的文史地給學生,而台灣的文史地卻備受漠視,以致有許多人還搞不清楚自己的「母親」是誰?

淡水「五虎崗奇幻之旅」將於十月二十一和二十二日晚上七點,於淡水捷運站後的金色水岸演出。這樣的鄉土劇場很有意義,理當推廣到全國各縣市,讓台灣民眾能深入了解在地歷史與文化,了解自己的祖先當初是怎麼在此生活、奮鬥與捍衛家園,進而學習知恩、感恩與報恩。筆者相信,這就是「飲水思源」不忘本的教育意義吧?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