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的勇於內鬥

◎ 黃惟冰

李明哲十一日在中國公開「被認罪」。對此,柯文哲表示,「雙方民眾的價值觀差太遠,中國應該要思考」。然而,對比柯評論台灣內部事務時的砲火四射,此番說法不僅畫錯重點,也未免太「溫良恭儉讓」了。

首先,眾所皆知的是,李明哲案不論是犯行內容、起訴要件、訴訟過程,乃至於日後的宣判結果,全部都是中共操控下的司法戲碼,與「中國民眾」根本毫無關係。更別提絕大多數的「中國民眾」,也都是中共司法機器下的被害者,兩者豈能混為一談。

其次,所謂「價值觀的差距」,顯然是避重就輕的說法。柯文哲平日快人快語、毫無顧忌,此時怎麼會講不清楚,中共對於法治、人權與自由的漠視及踐踏,才是癥結。說穿了,中共的問題不在於跟台灣的價值觀有所差距,而是跟許多的普世價值都背道而馳。

事實上,在過去的幾個月,從前瞻基礎建設內容、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設置、基隆輕軌台北市端站點選擇、世大運開幕式維安究責,再到颱風假的標準,對內,柯文哲事事直言不諱、旁若無人。但,讓人不解的是,為何一扯上中共,卻又變得如此謹言慎行、拐彎抹角?

最後,柯文哲曾說,「兩岸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但今天身為台北市民的李明哲卻受到中共視如寇讎的對待,柯要如何自圓其說?又可曾為李仗義執言過隻字片語?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