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怕勞團不怕勞工?

◎ 陳文卿

新閣揆上任第一支箭將射向一例一休,因一例一休上路以來迄今尚不到一年,爆發的不滿已達到勞方、企業、政府三輸局面,並重挫小英政府的威信。賴清德來自地方,自然瞭解其嚴重性,因此急著要拆炸彈,可是卻有勞工團體反彈,對於修法嗆聲要「反對到底」。令人不解的是,這樣的反對,真能爭取到勞工的實質權益嗎?

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先生不久前曾在電視上接受謝金河訪問,談到一例一休問題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寧可得罪兩千萬台灣人民,也不願意得罪幾百個勞工團體人士,而遲遲不願意修改此惡法。此說當然有些過當,卻可與上述意見相呼應。

一例一休最大的問題是,將僅適用於製造業生產線上的工作規範套在各行各業頭上,而發生很多扞格不入的情況,於是又陸陸續續針對許多「例外」做微調修正。問題是,包括旅遊業、醫療業、技術服務業、交通業等,如果一大堆都是例外,請問這種原本希望能萬法歸宗的法令,還能繼續推行下去嗎?

週休二日,本來很單純地要讓全體勞工也能比照公務員,工時由每週四十四小時縮短為四十小時,人事成本增加有限,但勞工的生產效率卻可提高,絕大多數企業也都不反對。但搞得如此複雜,要定義什麼是例假,什麼是休假,加班費計算也弄得無比複雜、毫無彈性,以致企業主、勞工得不到好處,消費者也無端受到物價上漲的影響,這不是胡亂惹塵埃、無事生非嗎?因此,根本之計是拉回原點、重新來過,而非僅做枝枝節節的修法。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