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幣升值 外資笑

◎ 李明良

自川普上台要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後,央行就讓市場供需決定台幣匯率,外資也看準這點,大舉匯入所謂熱錢炒股,推升了台股與台幣匯率。台股從去年底的九二五三點,漲到今年九月八日的一○六○九點,漲了十四.六%;台幣匯率則從三十二.三元升到三十.○○六元,升了七.一%,央行眼睜睜看外資左右開弓,賺盡台灣股、匯差的錢。而台幣這波幾乎不回頭的升值,卻讓台灣外銷產業及手握美元存款的民眾心在淌血。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四月間出席一項活動時就表示,對於近期匯率波動,台積電只能忍受,但被問到央行可以多做控制匯率波動的任何事情時,張董頗不以為然地說,他懷疑央行會做,透露出心中的無奈,這應也是台灣外銷產業的心聲。

今年八月底,台灣外匯存底四四六四億美元,這裡面有多少是真正屬於台灣外銷順差累積的?還是外資匯入炒股累積的?如這外匯存底是含有外資匯入炒股的,那單台積電及鴻海外資持股就高達一八三○億美元,佔四十%;若再加上其他大型龍頭股,諸如傳統產業的台塑四寶、中鋼,科技股的大立光、聯發科,金控股的國泰、富邦等,那台灣外匯存底還剩多少?

二○一六年,台灣GDP不過○.五三兆美元,是美國十八.五七兆的二.九%。美國貿易逆差五○二三億美元中,中國就佔了六十九%、三四七○億美元,若再加上日本六八九億、德國六四九億、墨西哥六三二億及愛爾蘭三五九億等前五名,就高達五七九九億美元;而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一三三億美元,僅佔美貿易順差的二.六%,不管是GDP或貿易順差,這數據對美都不過是個零頭而已。台灣對美貿易堪稱是個蕞爾小國,以出口為生的台灣產業,匯率乃廠商出口報價成本考量因素之一,台幣升成這樣,台灣外銷產業是苦在心裡口難開,這是誠如台積電張董事長所言,央行無視匯率波動對業者的衝擊?還是小國對大國的無奈,讓央行不敢有所作為?

(作者曾任企管顧問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