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台北真悲哀

◎ 施明雄

國人長久以來,在對岸霸權的壓制威迫下,總是期待藉由主辦或參加國際性會議或運動賽會,將台灣的名義傳揚出去;譬如台灣棒球好手王建民、陳偉殷,最近似曇花一現的紅襪(red sox)林子偉,以及NBA的林書豪等,都在世人觀賞的電視中,被主持人尊稱是來自台灣的好選手;有些熱心的主持人,有時還會加上台灣那意指「美麗之島」的名字「福爾摩沙」。那些話,讓國內或僑居海外的台灣人迎來莫大的喜悅與榮幸,台灣真是一個小巧但美麗的島國。

然而,台北市政府主辦世大運,耗費國人二七一億多元的血汗納稅錢,卻在英、法文的選手手冊上自稱「中華台北」,並稱她是一個長而細狹的島,這種自我醜化的作為,讓國人深覺憤恨。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市長,先前以市長身分到對岸去講國對國的事務,本來就有逾越身分之嫌,如今又花費鉅額民脂民膏,羞辱台灣人的殷切期待,即使你是讀醫學的,但台灣的歷史地理應該有基本認知吧!你可以不用「中華民國」,可是出身台灣大學醫學院的人,硬是把「台灣」兩字刪掉,真夠悲哀。

(作者為政治受難者)

◎ 王坤楠

去年八月下旬媒體報導:「日本人支持我國奧運正名,台灣就是台灣!」日本將於二○二○年舉辦東京奧運,該國網友自二月起即開始發起以「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支持台灣」為口號的連署活動,並以「台灣2020東京」為題,用日文、繁體中文和英文寫著,要求大家稱呼我國為「台灣」,而不是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連署五萬份後,就會把提案提交給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盼能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很諷刺地,世大運即將在台灣的台北市開幕,出國參賽受辱是不得已,但現在身為主辦國卻自稱「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明明我領的是「中華民國」身分證,現在卻變成「中華台北國」,理所當然我也就成為「中華台北國人」?我是英文教師,找遍世界上紙本的英漢字(辭)典(含電子辭典),都沒有將「Chinese」譯為「中華」的;這兩個英文單字湊在一起,譯成中文應該是「中國的台北」。

枉費別的國家(日本)一年前就努力在為我們正名,可是自己「中華民國」卻自作踐,屈就於所謂的「奧運模式」;有夠悲哀!自己是主辦國就這樣自甘墮落了,別人怎麼能救得了你呢?

(作者為補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