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茄苳樹蔭下的文化想像

◎ 張國輝

報載,台中市政府為了救一棵在市區的千年茄苳樹,砸十六.三億元。就保護老樹而言,這是一件具有生態保育里程碑的大事。

在一些地區保護老樹,形同保護歷史記憶,因為有太多老樹是地方歷史的一部份,尤其在農村,大樹下是多少人童年成長的地方;同時,大樹下也是阿公、阿嬤與村中老友喝茶消磨老年歲月的地方,在農業時代,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住在農村,對老樹有著濃郁的感情和記憶。

二十年來,我曾多次探視這棵千年茄苳,在地方上,祂被尊稱為「茄苳王公」,樹齡為一○五五年,樹圍十五公尺,樹高二十一公尺,樹徑三.五公尺,因老茄苳已繁衍了三代,所以它總樹蔭範圍約一千五百平方公尺。這棵樹不要說在平地,即使在樹木茂盛的森林地區,也堪稱是神木,曾應邀來台中的日韓樹醫說,祂是亞洲地區在城市中樹齡最高的老樹。

這棵千年的老茄苳樹,流傳著很多屬於祂的故事,如在醫藥不發達的農業時代,很多父母因孩子生病,前來向樹王祭拜許願,病癒後給老樹做「契子」,迄今老樹有登錄的契子多達千餘人,每年中秋節,這些契子都藉由「茄苳王公」的聖誕舉辦祭祀活動,場面十分壯觀,是地方上的盛事。

四年前,距離老樹十公尺附近的空地,曾有建設公司打算蓋樓高二十八層的大樓,地下四層和貯水池,居民得知後十分恐慌,深怕老樹水源枯竭、陽光不足,可能會危及老樹的生命,因此四處陳情,希望能搶救老樹。這項浩大的工程,將改變原來的地形、地貌,連地下水文也招致未知的變化,可說是這棵「茄苳王公」所面臨最危急的事件。所幸建商知難而退,在市府同意下,以換得同等值的容積另覓他處。

如今,得知林佳龍市長與市府團隊將老樹周邊規劃為文化生態公園,以保護這棵千年茄苳,令人頗感欣慰。這棵老樹是台中最重要的文化景觀,我相信這棵老樹也會在原地繼續庇佑台中大地。

(作者曾任台中市議員、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