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哭泣的5A考生談「灌籃高手」

◎ 皮諾丘

日前有老師投書「臺南5A在哭泣」一文,該名考生兩科A++、三科A+,作文五級分,算是全國前五趴的成績。讓他哭泣的原因就在於,他身材微胖,體適能考了五次都只有八分,所以高分落榜。

台南市的超額比序為(1)總積分(2)志願序(3)國中教育會考總積分(4)多元學習表現總積分(5)體適能(6)社團參與(7)寫作測驗(8)獎勵紀錄(9)服務學習(10)競賽成績(11)會考加註標示。5A考生基本上前(6)項要拿到滿分,並不是多困難的事,遊戲規則適用於所有人,而且早已公告周知,成績揭曉後才來抱怨台南市的超額比序對體能差的人不公平,那麼對於那些長期以來不擅長學科紙筆測驗,可是卻在體育、藝術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學生來說不是更不公平?

體適能要拿到滿分真的不困難,如果你真的很想上第一志願的話,遊戲規則訂在那邊,是否真的做了充分的準備,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有節制飲食控制身材嗎?如果沒有的話,那麼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哭完後擦乾眼淚,接受上天所安排的一切吧!

事實上要考上第一志願也不是這麼困難,如果你家不是住在明星高中附近,將社區高中填上第一志願,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能如願上榜,如此一來,通勤的時間儉省下來,用來運動、寫功課、課外閱讀、增加家人共處的時間,不是兩全其美?

神作「灌籃高手」裡的流川楓,是國中聯賽的MVP,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不選擇傳統籃球名校,而來就讀名不見經傳的湘北?流川楓輕描淡寫地說:「離家近。」最後帶領湘北打進全國大賽。社區高中職的師資、設備不見得比傳統名校差,是優秀的學生成就名校,而不是進了名校,就能保證成為人生勝利組。打破傳統的明星高中觀念,就近入學,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作者為國中教師,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