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激發軍公教對立?

◎ 陳和文

人事行政總處日前宣布,八月起,退休軍公教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只有月退俸兩萬五千元以下,軍人中校以下且支領退休俸者,才可領取。但經軍方抗議後,行政院退輔會表示,退伍軍人部分仍照常領取補助。全教會質疑雙重標準,要求退休公教人員比照辦理。

行政院真的沒事找事做,自尋麻煩,既然因職業關係,退休軍人所得替代率會比一般公教人員來得高一點,子女教育補助費為何不依比例放寬,例如月退俸三萬元以下才可領取,非不分所得高低統統可以領取,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為了獎勵軍人辛勞而獨厚教育補助費,反而留下雙重標準把柄,應是始料未及。試問,其他公教人員就不辛勞嗎?一樣的月退俸,我不能再領,你卻照常領,當然不盡公平。政府是腦殘或故意激發軍公教對立,不得而知,既然不合理,就應儘速檢討修正,以平息紛爭。

(作者為公務員)

◎ 張惠昇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七月三日宣布,退休公、教人員月退俸兩萬五千元以上者,以及退伍上校(含)以上軍職人員,不得申請子女教育補助費,並於八月一日起實施。

原先認為政府係採取跟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兩萬五千元一樣的標準,沒想到,軍人的子女教育補助費,經退輔會、國防部向行政院人事總處爭取、討論後,正式確定高階退伍軍人仍可依照現行規範,繼續請領子女教育補助。

這樣的結果,豈止段宜康傻眼,相信所有公教人員都會心生不平。如同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認為,一開始要改革時,就能看到蔡政府選擇性挑選最軟的公教下手,至於較強勢的軍人可能動搖軍心,就暫時不碰,除了在力量上能分散打擊外,最重要目的就是選擇性處理。

在此,呼籲政府不能柿子挑軟的吃,的確公教人員大多數是比較斯文,也不習慣上街抗爭,但每個人手中同樣都握有一張選票,如果新政府對待公教人員如此差別待遇,相信這樣的不滿一定會反映在選票上。

(作者為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