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園可以這樣「消毒」

◎ 周玉娟

環團呼籲塑膠桌墊退出校園,國中小學童每天在校長時間親密接觸毒塑膠PVC,用餐高溫和午休趴睡,都讓學生深陷毒害疑慮。國教署表示,將函文地方政府及所轄學校,不可強制要求學生使用桌墊或其他塑膠文具用品。

現在正值學校調查及採購學用品之際,教育局(部)除了公告學雜費收費標準,也應多關切學用品安全規範和招標採購注意事項,讓校園塑膠製品塑化劑超標問題能被重視。

一般國小新生,學校都會全面代購桌墊和塑膠抽屜,招標文件多著重於規格尺寸,卻鮮少要求業者出具材質證明;而發給學生的學用品代購調查表同意書,幾乎統包式、並非單一品項勾選,家長根本沒有自由選擇權,如果校方又疏於嚴謹把關,有毒文具危害學童健康絕不亞於校園毒品。更何況,很多學校是任由班級班親會自行採購,那漏洞更多、問題更大。

學校拒絕毒製品可以努力的,除依據安全檢驗標準慎選商品,其實,改變做法才能治本。比如用棉質桌布替代塑膠餐墊,教室木製置物櫃取代塑膠整理盒等,塑膠製品雖便宜行事,然衛生安全更重要。

而政府要加把勁的,就是不時抽驗市面販售PVC材質各類用品,公告稽核結果和要求清楚標示,督促廠商善盡良知道德,才能確保全民健康、無毒環境。

(作者為退休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