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師處境堪憂

◎ 李嘉賢

國家教育研究院日前在各國中小舉辦學力測驗時,私自夾藏學生問卷,要學生回答如:「喜不喜歡老師幫助我的方式?」「喜不喜歡級任導師任教學科?」等問題。

姑且不論問卷內容是否合宜,光是要學生填答問卷卻沒有事先知會各施測的學校,就是極為不尊重第一線教師的作法。

而類似這樣不把第一線教師看在眼裡的例子,近來可說是不勝枚舉。但諷刺的是,現在台灣的教育工作者雖然不被社會大眾所敬重,卻莫名的承擔了許多原本家庭該盡的職責,甚至連喝不喝白開水這檔事都得納入課程中,由導師定時提醒學生該喝水了;因此,或許再過一陣子便會有導師因勸導學生喝水,學生卻執意要喝含糖飲料而斥責、痛毆導師的新聞出現也說不定呢!

在台灣,教師的權、責已然嚴重失衡,過多的職責必須肩負卻沒有相對應的權力做為支撐,衍生出來的就是愈來愈多的師生及親師衝突,可以想像未來的台灣,親師對簿公堂的局面將成為一種常態。

而要避免上述難看局面發生的方法,一是要教師夾著尾巴做個爛好人,一是適度的授權給教師,如果我們的政府夠聰明的話,就應該趕快選個理想的因應之道。(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