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國家失去了,黨也失落了

吳敦義在中國國民黨人競逐黨主席之役,以過半票數,在大約五成投票率中脫穎而出,大勝包括現任黨主席洪秀柱以及曾為新黨主席、扁朝環保署長、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內的五位對手。反映了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已不得不面對台灣人出任黨魁的現實。

儘管洪秀柱或郝龍斌的支持者並不信服,但這是大勢。儘管吳敦義青年時代即投靠中國國民黨,一股忠心耿耿的勁兒,在國民黨的中國名號及深層意理中,他也只能像他曾參與排拒的李登輝一樣,不能完全得到信任。但又如何呢?這就是選舉,票票等值的表面張力決定勝負。現在台灣的政治權力競鬥是台灣人對台灣人。黨失落,國失落,對流亡意識中國黨國論者,情何以堪?但卻是現實。

政治形勢是:中國國民黨已由台灣人領導,這不像李登輝取代蔣經國是因為繼任總統而有以致之。不只這樣,中華民國也已由台灣人且非中國國民黨人蔡英文領導,這也不像陳水扁時代的國會不過半。

仍未落地生根,未在地新生的一些中國國民黨人,中華民國黨國論者的失落感,可想而知。昔日,宋楚瑜及後來的親民黨步數仍以蔣經國模式誘引台灣地方政客,僅曇花一現;新黨的黃旗在激昂中只能邊緣化。吳敦義能開啟什麼新時代?等著看吧!

吳敦義與李登輝一系的原中國國民黨人不同,也與邱創煥一類不同。他較像林洋港、吳伯雄這一系,是有選舉征戰經驗的台灣人中國國民黨員。吳敦義對中國國民黨推心置腹從不心虛,對代表中國國民黨治台從不手軟。但他的「白賊義」封號始終無法離身。雖被視為現階段中國國民黨在死地復生的救星,但內憂外患的權力之途並不一定好走。

吳敦義對中國國民黨推心置腹從不心虛,對代表中國國民黨治台從不手軟。但他的「白賊義」封號始終無法離身。(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中國國民黨若不脫「中國」意理、名號,終將無法獲覺醒台灣人的認同;中華民國若不棄殘餘、虛構、他者的中國意理,也終將無法真正成為真實正常國家。在中國國民黨國內邊緣化,中華民國在國際無正常地位是台灣政治的困境。只追逐權力,無法從困境脫身,考驗台灣的政治人物。

若要走到吳敦義領導中國國民黨這一步,當年何必驅趕李登輝?民進黨不戰而勝,有一些因素建立在不同於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位置。台灣人並不就是台灣國家意識論者,台灣真正成熟的政黨政治或許還要等到有真正的台灣政黨壯大化,形成右、左翼後,才能實現。(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