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名嘴抬槓令人憂

◎ 高泉益

真理愈辯愈明,這句話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常看到一些電視上名嘴的論辯,怎麼愈辯愈混沌、愈辯愈是非不明。原因無他,就是這些人中,有很多並不是在辯論,而是在抬槓,他們不是以追求真相為目標,而是以把對方辯倒為目的。

任何事情都有其客觀存在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的真相。這一點,在辯論的兩造,理應先有共識,然後才能以此為基礎,進一步地對未知之部分進行比較性的論辯。你說你的比較有道理,我說我的比較有道理,在論辯的時候,可能對方也會陳述出自己認為合理的事,理應互相認同,不應該一概否定,再進一步為彼此尚不認同的部分論辯。如此的辯論才可能愈辯愈明,使得辯論變得有進展,才有意義、有價值。

但是,我們的辯論只是要辯到對方無言以對,堵住對方的口。如此,除了顯示辯才無礙、辯才精湛之外,未必能得出一個有意義的結論,而有利於社會。為反對而反對的辯論是目前台灣社會普遍的現象,這不但會浪費整個社會的寶貴資源,更會攪混我們的社會,是阻礙社會進步的主要原因。

現在媒體的政論節目,主持人或製作人在考量節目的收視率之外,更應有社會的責任感,不要使辯論節目淪為抬槓大會。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