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輪選舉制 民進黨初選宜參用

◎ 林瑞璋

法國總統大選已經完成第一輪投票,中間派新政黨「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民族陣線」勒班(Marine Le Pen)將進入第二輪投票。兩輪選舉制一直是法國選舉制度的特色,所謂的兩輪選舉制,即選舉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得到過半數的支持,選票最多的兩個候選人則進入下一輪選舉。兩輪選舉制可擴大選擇性,選民在第一輪與第二輪表達不同的偏好;另外,因第二輪需要獲得絕對多數支持,候選人訴求必須更廣泛,尋求更多議題合作的可能性,如此即可避免極端主義人選操作議題後,僅獲得相對多數的支持。

二○一八年六都首長爭霸戰,南二都高雄與台南市長,民進黨初選之爭激烈,尤其高雄市長民進黨初選部分,更已被形容成「刀刀見骨」,儘管有人大聲疾呼端出牛肉,提出政策進行辯論,但被放話、耳語仍不斷。有人被攻擊「21648」,有人發生架設看板憾事被放耳語「不選了」,也有人「放生、棄養」被刻意放大,一週內變壞人,更有人被放毒「入閣」全力消毒中。一場民進黨治理典範的城市下任市長初選,一瞬間變成負面選風的代名詞。

從已被公布的各機構民調中顯示,現階段沒有任何一個參與民進黨黨內初選的候選人民調超過五成,若制度無法適度調整,黨內初選就易陷入互相攻訐,製造紛爭,引發極端,而讓基層支持者陷入為難與尷尬的困境。

民進黨選對會已展開二○一八年地方縣市首長提名規則討論與規劃,每個縣市的情況、條件皆異,參選者數亦不一,單一制度已無法解決可預想的問題。今年七月二十二日,民進黨全代會將決定二○一八年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名規則,或許可借鏡法國兩輪選舉制度,提出高度競爭縣市兩階段民調,提前整合也有利團結,延續民進黨執政的城市光榮感。

(作者為中山大學亞太所博士生,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