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期待懦夫賽局?

◎ 方復權

綠營人士及大老紛紛加大力道,呼籲民進黨中央或蔡總統推出「自家人」參選二○一八台北市長選舉,理由除了柯文哲施政成績不佳,最重要的則是「柯非同路人」。曾任柯P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更大膽預測,若民進黨徵召賴清德出征,到時候柯就不見得能超過十萬票。因此,柯文哲目前不但是腹背受敵,也顯示二○一八台北市長連任之路困難重重。

柯市長目前在想什麼,老實說,絕對不是賽局理論中選擇合作或背叛兩種策略所形成的「囚犯的兩難」(Prisoner’s Dilemma),而是「懦夫賽局」(game of chicken)。

「懦夫賽局」大意是指兩輛車相向而行的比賽當中,在即將迎面撞擊之際,先轉向者將輸了比賽,因此被稱為懦夫。而最差的情況是沒有人願意退讓,造成雙方車毀人亡。另外的情況則是一方選擇當懦夫,可保住自己的性命,但對方可能將予取予求。最大的勝利者,就是自始至終都毫不畏懼的非理性參賽者,讓其他參賽者知道,要不就與他同歸於盡,要不就當個懦夫。

但是,柯P心裡很清楚,這兩年來在台北市做了些什麼豐功偉業,否則姚立明不會跳出來預測連十萬票都拿不到。因此,他既不願意當懦夫,其實也最希望民進黨別再禮讓,形成與國民黨候選人三足鼎立。這麼一來,國民黨應該會因綠營分裂而勝出,順勢掩蓋與國民黨單獨對決而產生可能的「慘輸」。也就是說,柯與民進黨兩造形成懦夫賽局裡的雙輸。所以,民進黨目前的考量應該是,如何讓台北市超過半數的選民在二○一八年投下信任票,好好治理台北市,而不是讓政客在那裡搖擺、尸位素餐、胡作非為。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