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藥 西藥 假藥

◎ 蕭卜秧

降血脂藥品「冠脂妥」號稱健保給付冠軍,國內每月用量約二十萬盒,今年卻爆出假藥事件!

其實,中藥也有「假藥」,如藥膳中常用於補氣健脾的「黃耆」,中藥行常以甜味重、豆腥味少的「紅耆」取代,如此一來補氣效果大打折扣。還有治療失眠、健忘的天王補心丹、安腦丸中,用於養心安神的「酸棗仁」,市售藥材常摻雜價格較便宜的「滇棗仁」。兩者外型相似,混雜時,一般民眾難以辨別,然而其中養心安神的主要活性成分斯皮諾素(spinosin)與酸棗仁皂甘(jujuboside),在滇棗仁中含量卻不及正品酸棗仁的一半。

台灣藥學教育為此加入了中藥相關課程,讓藥師在執行中藥業務時,有專業的知識基礎,可辨別藥材真偽優劣,避免錯用不當的中藥材。中醫的醫院藥材採購也由藥師把關,建立藥材採購標準,以杜絕中藥「假藥」!在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中,也特別加入中藥局課程,由藥師教導中醫師如何辨別中藥材的真偽優劣。

然而為什麼過去市售中藥混誤用、摻雜造假事件卻仍層出不窮呢?主因就是主管機關管理無能,衛福部中醫藥司雖長年辦理混誤用藥材相關培訓課程,然而成效不彰,且亦未落實稽查督導職責,導致市面上仍充斥許多同名異物的混誤用藥材。

中藥商當然也有責任,現行中藥販賣業者大多是早年列冊的中藥商,經由擔任學徒過程後開業,當時政府為了管理,列冊後即發給中藥商資格。然而學徒過程並不如學校教育扎實,中藥從業人員水準良莠不齊,許多甚至僅有國、高中學歷,對於藥材真偽優劣的判別,大多延續其「師傅」所言,鮮少引用科學根據。美其名是維護傳統,實則導致台灣偽劣中藥充斥市面,中藥發展原地踏步!

政府為維護全民用藥安全,首應統合中西醫藥管理,整併中醫藥司,再者為源頭管理,避免進口中藥材標示錯誤,並督導中藥商依法聘任藥師管理,最後落實稽查市面偽劣中藥材。如此民眾在使用中藥材時,才能安全有保障。(作者為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