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宋楚瑜列名資政的荒謬!

◎ 楊子賢

總統府公布二十位資政名單,宋楚瑜在列。

檢視總統遴選資政的相關法規,皆為無給職且可對於國家大計,向總統提供意見,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即高舉轉型正義大旗,而資政榮譽、象徵意味濃厚,其人選亦可看出總統的施政方針與用人宏觀視野,甚至傳達出政府的核心價值。名單裡固然不乏台灣民主化運動的重要人士,然而宋楚瑜這位前半生為虎作倀的威權打手、後半生選運奇差的失意政客,竟在解嚴三十年後的當代左右逢源。

蔡政府的轉型正義至此已無意義,其名單更是畫龍點睛般襯出巨大的荒謬感 - 為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的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其在黨外時期的堅忍不拔,卻對上陳文成事件中干涉媒體報導的宋新聞局長;關心鄉土與環境保育的詩人吳晟,對上為了選票下跪親吻土地的政客,卻對二○一二年國光石化案一聲不吭的宋省長;視台灣獨立為一生志業,傾其所有的史明歐吉桑,對上捍衛中華民國體制而反對新任大法官「不正常國家論」的宋主席。

宋楚瑜既未對民主運動有功,又是時代浪潮的長期既得利益者,資政要為總統建言國政,無疑地,宋楚瑜的存在,不啻是一種對先賢前輩為民主犧牲的嘲弄,更是對另外幾位齊名列位的資政之羞辱。

在極右派當道的國際情勢中,台灣所追求的轉型正義,是鞏固民主的第一哩路,形塑眾所周知並具體實踐的正確價值觀,秉持民主自由的理念,反對威權復辟。無奈蔡政府半年來的用人模式,已是三番兩次背棄支持者,雖是堅守不當黨產必須處置的立場,卻一再隱匿宋楚瑜的威權化妝師過往,嚴重缺乏對轉型正義一以貫之的核心理念,令人懷疑是否有檯面下的利益交換之餘,更嗟嘆民進黨選前喊破喉嚨要正義,選後趕緊靠攏顧利益的兩面手法。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野火陣線前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