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菜價背後的政治學

◎ 姚量議

台北農產公司上演一連串醜陋的政治鬥爭大戲,最終結果無論誰贏,菜價飛漲、制度改革無望下全民已是最大輸家。長期以來,農產交易資訊不對稱,讓消費者與生產者中間的某些特定人士與團體有操作價格牟取暴利的空間,這次菜價事件再次凸顯台北農產公司管理高層長期漠視制度改革不作為、腐敗的態度。台北農產公司依《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設立,法條說明批發市場為「公用事業」,設立及業務項目由各級主管機關規劃並得編列預算予以補助。也就是說,身為公用事業的台北農產公司必須肩負「公共責任」。因此,經營者必須有「公共化思考」,而非僅大力維護個人與特定團體的政治、經濟利益。

然而農業運作的政治參與門檻極高,即便近年來新民意鋪天蓋地,但主宰民生物資與鄉村發展的農業部門依舊缺乏改革的壓力。雲林張家穩固地在幕後持續掌握各級重點農會、青果社、批發市場等重要戰略位置。台北農產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這戰,表面上是民進黨、柯P與雲林張家三方的人事爭奪戰,但實際上是張家向旗下各農會展現仍有強大戰鬥力的「軍事展演」行為。因為張家很清楚民進黨中央地方全面執政下,習慣西瓜偎大邊的農會系統已不如以往容易「處理」。而過去中南部農會龍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已經式微,熟知內情的人都知道張家轉向與吳敦義合作,此戰是農會前哨戰更是明年「國民黨主席戰役的整隊號角」。

掌握台灣最大農產公司加上假如吳敦義能當選國民黨主席,吳張系統便可持續緊抓中南部本土藍,這也是吳敦義東山再起的基本命脈。在經濟利益部分,有了台北農產公司經辦農產品進出口等工具,再加上中國嫁接的紅色農業經濟鏈,龐大的農產控制與利益往來便不難想像,這就是為何張家面對各種政治危機不願放棄農產組織的原因。

(作者為台北畜產公司常務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