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新政府的環境轉型正義

◎ 洪正中

蔡總統在今年5月20日就職演說中,針對環保領域提到的國家政策方向,包括一、對各種污染的控制,我們會嚴格把關;二、對於能源的選擇,我們會以永續的觀念去逐步調整;這些政策方向也是執政團隊要克服困難落實執行的工作。在此,我們檢視一下人民是否能感受得到新環保方向的落實,同時提出具體的建議,希望新政府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新政府在就任五個月中陸續推出各項「轉型正義」改革作為,包括年金、不當黨產、勞工福利、歷史、司法等方面,讓國家體質更健全強壯,人民生活更公平幸福。反觀在環保議題上,民眾期待新政府掌握此環境轉型正義的契機,改變「犧牲環境求經濟發展」的舊思維,成為重視環境正義、照顧人民健康的新政府。但是從六輕台化的污染案件處理過程中,仍然看不到落實總統的政策方向以及轉型魄力的表現,看到的是妥協、逃避、及空洞的承諾。而且中央未能了解地方民意,甚至背道而馳。例如台化污染案而言,彰化縣政府依民意要求台化廠改善污染,但新政府卻受台化打烏賊戰轉移目標的手段所影響。建議中央政府應力挺彰化縣政府,落實蔡總統「嚴格把關污染源的控制,要求台化具體改善污染」的政策方向。

還有中部地區空污問題,地方雲、中、彰各界都已有「燃燒生煤是空污紫爆危害人民健康、置人民於高致癌風險環境的罪魁禍首」的共識,也都通過管制生煤的自治條例,期待企業以天然氣替代生煤降空污,更是符合國際的環保趨勢。例如台中市已依自治條例要求台中火力電廠在四年內減少40%生煤使用量,但是如無行政院的強烈要求經濟部編列改善預算經費及輔導天然氣的增量,台電公司怎能獨力達成目標?反而經濟部還打臉雲、中、彰三縣市,否定地方管制生煤的共識,讓人民看到中央與地方完全不同調的窘境。建議中央政府不要再與地方政府及民意對抗,應順應民意,加速天然氣火力發電比例提升的前置作業規劃。

有關能源政策《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一書,作者理查.繆勒(Richard A Muller)在書中第十九章道出煤炭是最骯髒的能源,以天然氣替代生煤是大勢所趨。我國還要繼續「使用最便宜的能源、製造最骯髒空氣品質」的政策嗎?不,我們要的是環境轉型正義,以「永續」的觀念去逐步調整能源的選擇和政策方向。建議中央政府同步推動「非核」及「無煤」政策,以綠色能源來替代核能及燃煤發電,但短期內也要推動以天然氣替代部分的燃煤發電的政策。

新政府執政雖然僅經歷短短的五個月,但從最近台化污染案的處理過程,確實讓人民喪失信心。希望中央政府及時回頭,站在多數民意的一方,守住大家期待綠色環保執政的立場,並加速推動上述總統的環保政策。

(作者為台灣環境公義聯盟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