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憤怒的台灣社會

◎ 洪裕宏

相信很多票投小英的人跟我一樣,希望趕走國民黨,因為不想要每天氣呼呼地過日子。記得馬英九上任不久,陳雲林來訪問,本來來者是客,抗議者表達一下意見,事情就過去了。沒想到馬英九強力鎮壓,顯示他「強有力的領導」,這下子搞毛了許多人。總統新上任最要避免的就是自恃高票當選,展現「強有力的領導」。馬英九和蔡英文一樣,在當選那一刻都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然而一轉身卻成為「國家領導人」,不再是人民的總統。

小英上任快五個月,有人說台灣像個「憤怒島」,好像又回到馬英九執政時,每天氣呼呼過日子。改革者不高興,被改革者也不高興。支持度雪崩,小英似乎不在意,一句話「我當總統不是來輪流討好誰」。我覺得這個心態好扭曲,難道是要「輪流來激怒誰」嗎?有人說台灣千瘡百孔,要改革的太多,一下子開闢太多戰場,如同捅蜂窩。我倒認為,同時開闢許多戰場不是問題,問題是戰略在哪裡?

要把國民黨不當黨產要回來,冗長的法律程序要拖上很多年。台灣人要的是還個公理正義給台灣社會。透過司法程序判定國民黨確有許多不當黨產,才是重點。至於討錢,司法程序定讞後,再慢慢清理就可以了。而處理不當黨產的委員會設在行政院,會不會有點恐怖?哪天小英再設個委員會來處理你的不當財產,有沒有可能?民主貴在程序正義,處理不當黨產的委員會設在司法院是不是比較恰當?

年金本該改革,但是為什麼讓人覺得只針對軍公教?聽到政論節目上的民進黨立委和「綠營」名嘴不堪入耳的鬥爭語言,小英能不能去溝通一下?許多綠營政治人物和名嘴喜歡把「分配正義」掛在嘴上,這恐怕是今年最大的笑話。分配正義是資本利得階級和受薪勞動者之間的問題,什麼時候變成受薪階級之間的重分配?小英何不宣布年金改革將採取二十年漸進方式達成收支平衡,保證反改革雜音瞬間消失大半。

(作者為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