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兩岸議論不能沒有是非

從一場婚禮談起

◎ 何信全

報載某政府卸任官員朋友的孩子兩岸聯姻,親友數十人欲來台,對岸卻遲至婚禮前一天才核准新娘父母二人成行,以致婚禮場面冷清。這位卸任官員不怪對岸限制人民到台灣參加婚禮,既違背人民遷徙自由,也極不盡情理,卻怪罪台灣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這一件小事,反映台灣內部的兩岸議論,已到了是非不分的地步。

五二○新政府上台,對於兩岸爭執的九二共識問題,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以九二會談歷史事實,現行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之論述,在遵循國家現行法制架構下展現最大善意。然而對岸依然中斷官方互動,並限縮陸客來台,也對台灣國際參與施加壓力。台灣展現彈性與善意之後,對岸依然強硬,讓許多國人有軟土深掘得寸進尺之反感。對岸的回應,當然有其策略運用考量,企圖誘導台灣內部對新政府的反彈聲浪,逼使新政府在兩岸議題上做出更多讓步,偏偏不少人有意或無知地正受對岸此一策略操弄。

中國在習近平當權之後,加緊思想言論自由控制,對維權人士無情打壓,國際上許多中國問題專家,對於習近平將來是否會依例卸任,已多持保留態度。中國正在進行新強人威權體制,不只反獨,也不容許民主政治存在。香港即是活生生例子,北京不僅對香港民主訴求強硬回應,銅鑼灣書店事件之後,更讓人見識所謂一國兩制的真實面目。對於兩岸交流限縮造成若干產業不利影響,新政府當然應該盡力協助扶持;然而看看香港處境,台灣民主選擇底線可以不堅持嗎?

議論兩岸,應該誠實面對華人世界離心離德的真正根源所在,才能有公允之論。的確,兩岸如果能透過良性互動,創造互利雙贏局面,必能開展華人世界的復興。然而只要求台灣接受對岸一中原則,卻不要求對岸展開民主化進程,並依循民主原則推進華人世界之進步,實在不知是非公道何在?兩岸關係面臨轉折之際,是不是也應該勸勸習近平推動中國民主化,而不是只施壓華人的民主櫥窗台灣放棄民主原則接受九二共識。

(作者為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