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整頓運動協會 借鏡英國

◎ 阮德芳

里約奧運結束了,英國首次在金牌數上超越中國(廿七面,中國廿六面),並且總獎牌數和中國不相上下(六十七面,中國七十面)。這個人口僅約六千多萬,比中國十四億、美國三億人口都少很多的國家,是如何辦到的?

事實上,英國體壇也曾經歷過一番痛苦改革。對各項競技運動及選手而言,各單項運動協會(如網球協會、羽球協會等,以下簡稱協會)是最直接的管理單位;對國家而言,各協會則是各種運動的主要推廣者。而對各協會而言,推廣運動及訓練選手都需仰賴政府支持與資源的挹注。國家、選手與各協會三者間相互依存。

然而,英國也曾和台灣一樣,年年上演各協會競相爭取國家預算和資源分配大戰,而政府對各協會的內部管理及運動推廣卻無法有效監督。所以九○年代後期,英國政府透過實施「運動平等準則」提升各協會及各級政府等體育活動提供者的管理品質(http://equalityinsport.org/),將運動平等分為「基礎」、「初級」、「中級」及「高級」四個等級,並依兩大主題:發展組織與發展服務的改善程度給予各協會不同補助,作為貫徹執行的手段。

「運動平等準則」的實施,被視為是一項成功的體育政策。首先,透過發展組織,明顯提升各單項運動協會內部管理。舉例來說,為了完成「基礎」級認證,各協會必須提出協會本身的運動平等策略,並且確認協會員工及志工完全了解該策略。若要完成「初級」認證,則協會必須具備行動計畫,明確說明目前改善運動平等的原則和困難,並且確認所有員工及志工了解如何執行計畫。若要達到「中級」認證,則協會必須增加員工、資深志工及理監事的多元性。最後,唯有在內部成員(特別是理監事)的多元性上有明顯改善者,並且整體落實運動平等原則的協會方能完成「高級」認證。

除了改善協會的內部管理外,「運動平等準則」的真正用意,是讓各協會能從自身做起,有效地改善服務並推廣運動平等概念,讓更多選手、更多人無論性別(如女性或跨性別者)、種族(如原住民)、年齡(如老年人)、身心障礙或是社經地位(如低收入者)皆可有同樣的機會接觸並參與喜歡的運動,進而達到全民運動的最終目的。

英國的例子告訴我們,改革並非不可能。若是我們希望往後,無論是四年還是八年,能看到更多台灣選手在國際賽事上發光發熱,不再有人需要為了應該相忍為國或退賽而掙扎,改革各單項運動協會刻不容緩。(作者為英國里茲貝琪大學多元平等融合研究中心研究員、運動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