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蔡總統如何止跌回升?

二○○八大選,陳水扁八年失政,民進黨謝蘇配獲五四四萬餘票,得票率四十一‧五五%。二○一六大選,馬英九八年失政,國民黨朱王配獲三八一萬餘票,得票率三十一‧○四%。同樣八年執政,同樣頭家失望,但是扁馬的繼起候選人,一組仍獲五四四萬餘票,一組僅獲三八一萬餘票,其中可以分析的因素很多,不過民意大勢所趨才是起伏關鍵: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趨勢,乃是認同台灣這個二三五○萬人所組成的共同體,同心維持目前的獨立現狀,從而走向國家的全面正常化。

扁馬八年皆以失政收場,各自面對的內外環境不同,扁是立院朝小野大,馬是府會完全執政,此一條件便大相逕庭。值得注意的是,扁馬兩人執政後期,面對執政失敗的反應,扁是往獨的方向踩油門,馬是往統的方向踩油門。而台灣人民的核心價值,則是認同台灣、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持續超越認同中國、自認是中國人的比例。於是,在這樣的社會基礎之上,謝蘇配仍有五四四萬餘票的支持基礎,而朱王配萎縮到僅獲三八一萬餘票,即使考慮到親民黨宋徐配的一五七萬餘票,馬英九總路線徹底遭否定也不言可喻。

蔡英文的支持度持續下探。(本報資料照)

以上不遠以前的往事,很值得蔡英文總統借鑑。上任不滿百日,蔡英文的支持度持續下探,從年金改革、勞工休假、司法改革到空服員罷工、南海仲裁、不當黨產、原住民議題,新政府的因應措施,不是優柔寡斷便是冒進屈服,結果相關各方都不滿意,把自己搞到輪流討好不同對象卻都不討好。各項改革議題一哄而上,缺乏戰略突破布局,宛如四面樹敵。最近,原住民議題佔了不成比例的焦點,站在更多政策推展、國計民生需要急迫解決的角度來看,真令人納悶新政府為何如此獨沽一味?

其實,新政府作繭自縛,早有跡象。台灣社會不是沒有人才,蔡英文卻偏好老藍男與文青幕僚。年金改革,民之所欲,新政府卻別出心裁,來個龍蛇雜混的委員會,被改革者藉機大唱反調,將來如何收場,不敢想像。空服員罷工,新政府全盤屈服,打開更多工會抗爭的潘朵拉盒子。加上勞工休假化簡為繁,新政府彷彿躺在加護病房的台灣經濟不急著救,反而急診醫護人力都派去照顧感冒病患。急事緩辦,緩事急辦,將近三個月,委員會一個接一個,吵吵鬧鬧有之,有感政績乏善可陳。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就此而言實非好兆頭。

最嚴重的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愈來愈維持曖昧。從就職的九二論述、WHA的中華台北,到南海仲裁爭「島」不爭「中國台灣當局」、府黨肯定雙城論壇上海派人來「統戰」,維持甚麼?相對的,維持獨立現狀,伸張台灣人民獨立意志,蔡英文總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原住民議題比國家正常化著力更多,似乎也只能如此來理解。蔡英文,柯文哲,犯了同樣的錯誤:他們搭了公民力量、年輕世代天然獨的順風帆,到達自己的權力高峰,然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之後,不約而同轉向討好中國,唬弄核心選民,以為「基本盤」只能像王寶釧一樣苦守寒窯。這種思想,錯在不知台灣的民主進步到哪裡了。

五二○以來,民進黨立院過半席次,面對英派執政卻淪為紙老虎,戰力不如時代力量五席立委,形同國民黨時代的「黨籍立委」。蔡英文難道想複製馬英九經驗嗎?柯文哲民調陷入死亡交叉,如果不著力建設改革、深耕台灣,只想抓「統戰牌」的浮木,不啻找鬼拿藥單。二○一八,萬一政治素人彗星殞落了,骨牌效應難免衝擊蔡英文。試想,維持現狀變成維持九二現狀,國內百廢待舉卻舉不起來,推動改革也在原地踏步,蔡英文的滿意度能止跌回升嗎?這樣的治國願景、施政鋪陳,能夠獲得「基本盤」的情義相挺嗎?況且,半年前,對前朝失望的選民恐怕也不是想投給「空心菜」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