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萌樓的投資客

◎ 郭姵妤、張榮哲

報導指出北市府文化局欲以五百萬價購前公娼館的市定古蹟文萌樓,但被投資客拒絕。這樣的協調結果,我們並不意外,就是因此才一直訴求文化局要用徵收手段才能根本解決爭議。

這位專營容積買賣的投資客,在二○一一年,以 三三○萬超低價買下文萌樓地上物,並提告迫遷代表古蹟軟體價值的文化主體—公娼與日日春協會。自此挾文萌樓自重,希望這筆投資能替她帶來豐厚利潤,估計參與都更獲利上看三千萬,容積移轉則約可分到地主台銀的一八○○萬。有這麼高的預期獲利,投資客豈會甘於只賺一七○萬?

在面對投資客迫遷的判決隨時可能下來,日日春協會過去兩年多來不斷要求文化局以徵收或價購的方式,把被投資客綁架的文萌樓搶救回公眾手上。因為歸綏街文萌樓是全台灣唯一的性工作者與妓權運動的文化資產,蘊含大稻埕地區庶民生活歷史軌跡,近代的公娼抗爭歷史更與蔣渭水新文化運動互相呼應,具有非常重要的文資與教育意義。

然而,市府一直以來卻是「做得太慢,手段太軟」,從郝市府到柯市府,兩年來不斷兜圈,換了一個人就重來一次,究竟何時才要徵收,徹底遏止古蹟投機?市府雖有意價購文萌樓,但若不是以徵收為立場來與投資客協議,終究還是讓投資客可以愛理不理、漫天喊價,繼續挾持文萌樓。

當初文萌樓產權轉手時,文化局放棄行使「優先承購權」,才導致文萌樓落入投資客手裡,現在要補救就是以三三○萬「原價購回」,不然就徵收!如今文萌樓不僅面臨軟體價值被掏空,連旁邊脣齒相依九十年的拱門建築,也將因為都更而遭全數拆除,形同內外夾擊,文化局豈能繼續袖手旁觀?(作者為日日春協會秘書、都市政治與性產業研究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