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黨產告洋狀

◎ 黃帝穎

不滿立法院通過黨產條例,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指出,國民黨會把該條例內容翻譯成英文版本,寄送給國際組織,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通過一個違反法治國原則的法律。事實上,國民黨拿黨產條例告洋狀,根本是自取其辱!

國際組織看到國民黨告洋狀的第一個問題是,國民黨為什麼這麼有錢? 暫不論過去數千億黨產之說,國民黨今年自行公佈的黨產,在帳面上仍高達一六六億元;學者羅承宗統計國民黨不動產指出,單以土地公告現值就值八○五億元。國民黨近年光是年收股利入就可高達二十九億元,其營收為全球政黨之冠。

然而,世界民主國家政黨,無法理解政黨如何坐擁龐大黨營事業及驚人黨產。這個全世界最有錢的國民黨,竟拿黨產條例告洋狀,簡直滑天下之大稽!

更誇張的是,我國黨產條例其實繼受德國立法,國民黨告洋狀,難道是要國際也質疑德國違反法治國原則?國民黨跟全球民主國家開玩笑嗎?

事實上,目前通過的黨產條例,追查黨產的手段僅有行政調查,與德國一九九○年代成立「東德政黨與群眾組織財產獨立調查委員會」相比較,德國黨產調查委員會具有相當於檢察官的搜索、扣押等強制處分權,而我國追查黨產的立法其實相對「客氣」。

簡單的說,強力追查黨產的德國立法,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在一九九六年宣告德國的黨產條例「合憲」,而台灣追查黨產的方式,其實不如德國的強制手段,國民黨竟還宣稱黨產條例違憲,難道國民黨幻想,全世界都跟它一樣缺乏法治素養嗎?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