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食安 國安 中興便當

◎ 林瑞珠

總統在行動上有國安規格的維安,在飲食上為何沒有國安規格的食安?

前總統陳水扁和李登輝時期,總統府都有編列預算聘請廚師,在總統府的配膳房負責總統的伙食及宴請外賓的國宴。這也是各國普遍的做法。一國領導人的飲食問題不僅止於美食,還須符合健康以及飲食安全,因為總統的健康關乎國家發展及安全,不得輕忽。

前總統陳水扁和李登輝時期,總統府都有編列預算聘請廚師,在總統府的配膳房負責總統的伙食及宴請外賓的國宴,但在馬英九任內,刪除廚師編制。(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據報載,馬英九任內,刪除廚師編制,跟特勤人員搭伙,自費吃總統寓所準備的「中興便當」,每個月花三七五○元,但如果外賓來訪需要宴客,則用總統府預算請五星級餐廳主廚到總統府做外燴,結果長期請外燴所費不貲。他為了個人節儉形象,對自己身為總統的食安不重視,省小錢卻花大錢。

馬英九吃便當沒吃出什麼健康問題,一是運氣好,一是還不知道,另一該感謝特勤中心伙房廚師的兢兢業業,這廚師本來只要做飯給特勤人員吃就夠了,沒想到額外增加了為總統做飯的工作,不知有沒加薪?

要總統自掏腰包請廚師維護自己的食安,這國家也未免太寒酸了吧,難道要變成國際笑談嗎?蔡政府應該以國安規格照顧總統的食安,把配膳房員工聘回來,回復原有的府內就業機會。

(作者為社運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