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就地合法? 就地正法!

◎ 黃帝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高舉「護憲 不護產」,更提數十萬字的黨產條例修正版本,以阻撓「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立法程序。

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高舉「護憲 不護產」標語。(記者方賓照攝)

然而,國民黨在修正案由中狂言「中華民國是國民黨最大的附隨組織」,直接踐踏中華民國憲法第二條「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即憲法之「國民主權原則」,意謂國家主權屬於全體國民,不屬於任何政黨。

國民黨主張自一九九一年動員戡亂時期結束後,才適用黨產清理時間。但全球民主憲政國家對「轉型正義」的常識,就是要根除獨裁統治的不正義,國民黨卻企圖將一九九一年之前獨裁統治最嚴重的黨產要「就地合法」,完全沒有國際觀和民主常識,足見國民黨護產心切,完全不怕貽笑國際。

再者,國民黨主張將爭議黨產交由監察院調查,但參考國際經驗,一九九○年代德國通過特別法,賦予「東德政黨與群眾組織財產獨立調查委員會」近乎於檢察官的強制處分權,全力調查黨產,實踐轉型正義。如今國民黨還企圖以監察院代替獨立委員會調查黨產,毫無國際常識可言。

尤有甚者,現任監察委員全由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提名,且經當時的國民黨立委過半數同意而任命,因此國民黨前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兩人雖經法院判刑定讞,但監察院仍兩度不予彈劾,堅決護航黨國權貴。因此,若真由監察院調查黨產,會不會讓國民黨產「就地合法」?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