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以黨紀強壓民意

◎ 林春妙

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左)與林錦芳(右)。(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蔡總統提名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大法官兼司法院正、副院長,引發學界、司法改革團體反彈。

猶記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之一,就是司法要回歸到人民的司法,擴大人民對司法的參與,不再高高在上;它必須專業、透明,讓人民覺得可以信賴。故司法改革要能獲致成功並贏得國人信賴的基礎,當然在於司法系統建構與人事任命需得到民主正當性的補充。

但這樣的人事佈局,事前未徵詢民間意見,所提人選又具有體制內、保守、本位主義的特色,無異強化了司法與外界間的高牆,同時也等於向全國宣示了將不會有真正的改革;更不會清除威權體制在司法界的殘餘。

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已經幫國民黨收拾許多爛攤子,同時也扛下許多執政包袱,然始終未能掌握改革與穩定間平衡點,不僅辜負了民間對改革的殷切期待,蔡總統高票當選所贏得人民的高度信任感也正在一點一滴失去。若是執意提名這樣的爭議人選,並再以黨紀要求立法院的同黨立委通過此任命案,無疑是陷同黨同志於不義。

亡羊補牢,建議民進黨中央,對於此一具有重大爭議的人事任命案,應讓民意代表順應民意的要求,做其判斷選擇,而非以黨紀要求同志強行通過此案。從新政府上任的第一件司法人事案開始,實踐司法的民主正當性。(作者為基進側翼文宣輿情部副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