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皮卡丘之亂

◎ 張勳慶

紐約時報中文網日前刊出一篇有趣報導,指出引發手機族群瘋狂的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在沙烏地阿拉伯遭到痛批為:不符合伊斯蘭教信仰。科威特政府下令,不許在政府區使用,還有些國家說這款遊戲,是美國CIA搞出來,用來進行情報偵探。

Pokemon Go推出後,在全球造成一股旋風。(路透)

以台灣手機使用族群的重度和一窩蜂習性來看,很快就會有人拿支手機,利用谷歌的地圖和照相鏡頭,在任何地方神遊抓精靈,然後組隊去攻佔所謂的道館。因為國外已經有人走到地雷區、阿靈頓公墓、911紀念館去抓皮卡丘了。於是乎台灣便有人擔心和議論,若因此發生意外,又或者走到敏感、莊嚴地區,產生衝突,責任歸屬為何人等問題。

以往台灣國小學童瘋玩電子雞,弄到無心上課,有些學校還在上課時間,把它集中在自創養雞場內,但今日安在。接著線上遊戲大興,魔獸、三國掛帥,這時同樣也鬧出許多問題,有些還鬧成法律事件,但隨著時間因素和新興事物冒出,現在大家不也平常心看待。畢竟,這裡面所存在和產生的可能身心危害與社會和家庭問題,不是虛擬的軟體,而是你的心為何被牽著走。當然,關鍵絕不在簡單的好玩二字。

政府和學校該不該將精靈寶可夢GO當成亂源,又設下一堆法令去處罰,外加行政上去管制呢?若真如此,追星行為不也該管控嗎?現在精靈寶可夢GO會讓大家人來瘋,只會愈打壓愈夯。會被軟體牽著走的心靈,暴露的是人文素養的匱乏,若被一隻皮卡丘搞到亂台,那文化台灣又在哪兒呢?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