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多謝,薄瑞光先生!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在關鍵時刻,選擇在最適合的媒體,對資訊最受蒙蔽的中國人民,說了實話:「九二共識」是二○○一年以後的名詞,他從未聽辜振甫或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

這句實話公開戳破馬英九的謊言,也讓擁抱虛構「九二共識」者灰頭土臉,難以讓人信任。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薄瑞光是最有資格說實話的人,因為他不但沒有聽兩位當事人說過「九二共識」,反而親自聽到馬英九透露捏造「九二共識」的秘密。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馬英九對薄瑞光說,「一中各表」與中國的「九二共識」兩案「很接近」,可做為雙方會談的基礎。馬英九自己承認他欺騙人民!

中國要強迫蔡英文總統接受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薄瑞光透過廣受中國人信任的「美國之音」,搬出江澤民親信汪道涵,說明中國人都知道並沒有「九二共識」,這是高招。

但更重要的是薄瑞光主動重申保證,美國不介入兩岸談判,也不會對台灣施壓。美國國會最近通過對台灣六項保證的決議案,「美國之音」未提此項問題,令人意外;薄瑞光把握機會,在最後討論解決台海問題的模式時,重申這些承諾,真是畫龍點睛。

中國用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做為先決條件,要迫新政府接受,這是採取脅迫手段要解決問題,與「台灣關係法」相牴觸,不是美國政府所能接受。

薄瑞光雖說「九二共識」或「九二諒解」都與美國無關,美國不便評論,但他道破「九二共識」不存在,及保證美國不迫台灣談判,明顯是對中國人民及中國政府喊話,台灣人要說一聲:多謝,薄瑞光先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