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

三名海軍陸戰隊防空警衛群的憲兵,由於在營區虐殺流浪狗,其中一名成員並自拍影片PO上網路社群「爆料公社」,引發動保人士的撻伐,最後由國防部長二度親上火線道歉獻花以息民怨。馮世寬部長這個做法,從好處想是親民,但是嚴肅一點思考後,必然會升起更大的疑慮:我們的軍隊怎麼了?我們的社會又怎麼了?

虐狗案讓國防部長二度親上火線道歉獻花以息民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有關第一個提問:我們的軍隊怎麼了?這要由馮部長來回答。首先是這起虐待動物並宣揚於外的錯誤是軍中個別行為、還是普遍行為?如果屬於前者,無關政策失當,按照分層負責的指揮原理,由部隊指揮官嚴正向社會說明依法處置及懲處方式即可,海軍司令出面表示遺憾與歉意已經超過,何以堂堂國防部長肩負保家衛國責任重大,還要如此上綱到第一線去處理群眾抗議問題?是部長缺少參謀提點、還是軍中制度蕩然?

我們國家為什麼需要成立國防部,依據現行憲法以及國防法規定,首要職責就是保衛國家安全;因此基於發揮整體國力、建立國防武力、維護國家利益的目的,國防部必須遵循總統國安戰略指導,依據戰略情勢與敵情發展,以及國內重大天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制訂國防戰略方向及策略並具體實行,以確保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這些才是國防部的正辦。

做為國防部的部長,馮世寬曾經承諾:要帶領袍澤成為國家依賴人民信賴的國軍,然人民如何信賴國軍,國人當然是按照前述的責任與表現來做評斷,如果軍紀不彰、軍人違法,涉及影響戰力,需要的是秉公明快懲處,不能以偏概全、本末倒置,把國軍全體的尊嚴與榮譽,疑似不符比例原則地全拿去祭旗,若產生這種誤會,就是非常錯誤的示範。

其次要問的是我們的社會怎麼了?這個大哉問,恐怕需要大家一起來想想。這三名中士與一兵需要法治教育與生命教育的雙重再教育,顯然他們不知道動物保護法第廿五條:故意使動物遭受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亡,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的規定。又將影片公諸於人,顯示對於生命平等權的無知。這些不僅都可以透過現有措施加以矯正,同時也要從家庭與學校教育中向下扎根落實。

動保人士可以就事件所顯露的缺失,及時提出如何強化的訴求,但是抗議行動本身並不能逾越法治以及對他人的尊重。這些天出現的若干失序情況,包括在軍營門口外的包圍,對站哨的衛兵疑似有所挑釁與侵犯;進入海軍司令部內竟違反規定,以手機直播該等指責虐狗士兵的「公審」過程。或者若干人士跑到當事人家外擲雞蛋、噴漆,形同以「私懲」進行洩憤。這些做法,一個文明的社會應該鼓勵嗎?

至於,一個義務役一兵的行為,先在網路社群引爆;電視頻道再以壟斷式的稀有資源,密集的跑馬燈強調;甚至隨團報導總統出訪的記者,還以此提問外交活動中的總統;做為國家元首兼三軍統帥,也特地停下腳步回答,這一連串的傳播效應,反映了新聞學上長期探討的迎合媚俗、集體弱智的科技反思,這種「吾從眾」的一窩蜂,在民選時代,如果從政者與政府沒有勇氣深刻思索,有所為、有所不為,那麼這個國家要邁向有理有節,勢必還很遙遠,有擔當的政治人物不能不注意到這個媒體環境走向淺薄化的現象,否則極易遭到反噬,前例早已斑斑可考。

到底,我們的軍隊怎麼了?我們的社會又怎麼了?從近來的一些意見轉變看來,這兩個問號,想必在大眾的心裡已經愈來愈大,說穿了,甚至還形成讓人不樂見的交互影響。要拆解這些難題,需要識者從建立反省共識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