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冠賢/全面免試後還有明星高中嗎?

李冠賢/新竹實驗中學地科老師

明星高中的存在與免試入學已經爭論了好幾年,議題剛拋出時傳統明星高中大多有很大的反對聲浪,但隨著會考比序逐漸有篩選的效果後,爭執逐漸減少。如今新政府主張繼續推動全面免試入學,明星高中的存廢與國教問題又浮上檯面。推動十二年國教是為了降低升學壓力、縮短教育資源分配差距、發展高中特色提供多元學習,相信這三個目標是大家都支持的。但卻與實行方法上的免試入學產生極大衝突,主要爭議就在於:一、高中是否要以學科考試能力做分流;二、菁英教育的實質內涵與實行。

首先以分流來說,理想狀況是高中職分流,並以社區為單位,區域內各高中職發展各自特色,提供學生就近入學選擇適合的學校。免試可以減低學生國中時的升學壓力,不必將大部分時間都放在重複練習與考試,並於國、高中時有更多時間、心力在學科外的多元學習。

反對論點則指出,這樣反而會造成學生提早在低年級階段,就被父母送至高競爭的私立學校,希望緊盯到高中結束順利考上好大學,升學壓力不減反增,且弱勢家庭無法進到競爭中。這現象其實存在且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但此問題主因是由於一直以來的社會氛圍以智育為重、以考試為導向影響師生的教與學,造成國、高中階段學習缺乏彈性。而私校不受規範進度可以超前,預留時間多次複習更符合考試導向,升學成績表現明顯優異。高中免試入學雖可能造成這現象增強,但問題的根本並非高中免試將學生推至私校競爭,而是大學端的甄選機制是否也同步多元化,近年來推的繁星計畫等等的成效才是關鍵。

第二點則是何謂菁英教育?過去我們以為把一群最會讀書考試的學生聚集起來,塞給較難的知識讓學生捉對廝殺,廝殺勝出的就會是社會上最菁英的人才。但如果辦教育這麼簡單,跟開賽馬場、鬥技場差不多,那也不用研究這麼多教材教法。教育是要建立每個學生的自信心,能發展出屬於他們的舞台。如果要談菁英教育也應該是培養一群懂得關懷的學生,未來可以進一步幫助社會上其他人,做出對社會有正向影響的決策,而鬥技場絕不會是培養出這類人才的地方。

我高中念的是台中的第一志願,當時指考還是升學的大宗,學校裡課業競爭非常激烈,每個學生考進去都是國中時學科程度最好的,可是畢業時用大學升學率來看頭尾拉的超大。在激烈競爭中我們損耗掉了多少寶貴的學生,而凸顯出來成績優異的學生也不一定培養了改革社會的特質,這樣來看傳統明星高中就是菁英教育嗎?

菁英教育不是把最好的學生丟在一起,而是讓學生在差異中去看見彼此,所以要透過分組教學讓學生互相提攜,培養學生關懷的能力。並認知到自己需要增加專業能力去帶給社會正向影響,這才是真的菁英教育。

當然有人說把人才聚集起來不就是大學端在做的事,那高中為什麼不行?因為大學端是發展特色去吸引學生,高中端要吸引優秀的學生,也必須發展特色去聚集相應的學生前來。我現在教書的學校是明星高中,學生們不只課業上非常的優秀,連課外才藝或學習動機都很棒。但這並非學校的特色吸引各類優秀的學生,而是透過升學率與入學篩選的正循環聚集了會考成績最頂尖的學生。而學業成績其實與家庭背景是有正相關,同時學生也有較高的機會受到家裡更多栽培。這樣的情況是傳統明星高中的一個優勢,讓學生跟背景相近的同學互相砥礪,但卻也讓學生少了看見差異的機會。未來出社會後人們肯定會與階級相近的人相聚集,但這樣的差異不應該在公私立明星高中就出現。推到極端來說,我們不希望社會上階級複製不斷重現而沒有流動,這種聚集出現在高中裡,絕對不是件好事。

我認為全面免試的十二年國教是好的,傳統明星高中若成功轉型為特色高中,仍可以吸引相對應的學生入學(而且特色絕對不能是升學率高)。推行上則須配合各校的實質均優化,讓家長對社區學校皆有一定的信任,不會盲目崇拜傳統明星高中(不論公私立)。但傳統明星高中原本升學率較好,要扭轉此刻板印象,須將教育資源有效投入各高中職去發展差異。若持續以校務評鑑為依據分配資源,則會造成學校端的行政壓力去做些資料美化,壓縮提升教學品質的時間與心力。教育部須改變原評鑑方式,並將資源的分配與之脫鉤另設機制。另外會面臨的是私立學校的競合,傳統公立名校或社區高中若無法發展出特色,家長會開始傾向於將學生送至私立名校。私校甄選上不受限,保持既有的升學率以及高資源的教育投入,相較於公立學校更能獲得家長信任。所以公立學校的特色必須非常快的樹立,否則若有送至私校的群聚效應,會造成社會階級的複製難以反轉。同時大學端的甄選機制也必須持續改革,提供多元學習的動力,才能將十二年國教辦到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