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秉鈞/非核三部曲 沒有撇步

黃秉鈞/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 、新能源中心主持人

最近供電吃緊甚至有限電危機,造成人心惶惶,新政府大張旗鼓擬強推太陽能(二○二五年前裝設20GW),認為是救命神丹,甚至不惜犧牲有限土地資源裝設。在與時間賽跑情況下,許多策略卻緩不濟急,甚或難度極高。

眾所周知,供電吃緊是因天氣炎熱冷氣用電激增所致。政府卻只關注諸如隨手關燈、調高冷房溫度或勸導少用冷氣之類的無本措施,以致面對廢核大問題時方向錯亂。筆者認為非核家園只有三部曲沒其他撇步:(一)空調照明節電─因其耗電占全國用電廿六%,只要節電一半(十三%),不但降低電網負載,廢核的替代能源僅需五%(核電供電占比約十八%);(二)採用分散式太陽光發電─發電自用不回售電網,以避免電網輸配電問題;(三)利用蓄電─ 日間儲存太陽能以供應夜間負載,替代核電基載。

空調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沒有空調,工作與生活便大受影響。因此家家戶戶都裝空調機(冷暖氣機),平均每戶至少兩台以上,因此全台家用空調機有近三千萬台。每年空調機販售約一百萬台,也就是說要三十年才能換新一次。政府對市售空調機已執行多年能效分級制,依耗能訂定分級標準。一級能耗中最高能效(EER)的產品達五.七左右,比起五級能耗的二.九,省電一半,比十年以上舊機型省電六十%以上。假如民眾於舊機(大多屬於五級產品)更新時,購買最頂級能效產品,節電可達六十%。大樓空調系統也大多是十年以上的舊機型,耗能比新機型多一倍。只要擴大空調機獎勵補助措施(現每台二千元、不限機種、數量有限),限定只補助一級能耗以上的產品,每台五千至六千元,並將舊機做資源回收,每年如補助一百萬台,節電可達五十萬千瓦(500MW)。大樓中央空調系統也須加速汰舊,並給予補助與融資,節電效果與家用空調機相同。近年LED照明產品證明可節電一半,每戶給予定額補助,每年一二○萬戶就可節電約360MW。這些事實在在顯示空調與照明節電一半是可快速達成的,估計每年可省一座電廠。

利用太陽能解決尖載問題是正確的,但目前僅鼓勵自裝太陽能發電並賣電的做法,當裝設到一個數量時,便產生瞬間電網輸配電問題。以德國為例,最近出現「發電過剩」問題而使發展受阻,而太陽光電只占德國總供電量七%左右,「發電過剩」是指瞬間供電過多(大晴天時)影響電網穩定。另外,台灣屬海島氣候,陽光分布與瞬間變化多端,大量裝設太陽光電如都饋入電網,恐變成電網的一顆不定時炸彈。以今年六月六日台電網站即時資訊,於上午十一點半左右(非尖載時段)太陽能供電量每十分鐘驟降二十四%,連續三十分鐘。假設太陽光電如新政府所言裝設達20GW又全部賣給電網,電網必須於十分鐘內調度5GW的傳統電廠供電,技術難度頗高。電網穩定問題是一大挑戰,且這不只發生在夏季。因此推廣太陽光電必須採分散式,發電自用不回售電網。

利用太陽能在白天發電可解決尖載問題,但太陽下山後尖載時段便轉移到下午五點以後,如沒有日間蓄電轉移至日落後供電,限電危機仍在。因此,蓄電(或蓄能)是非核家園的必要,這也使太陽能可以替代核電基載。

如果貫徹上述非核三部曲,所需太陽光電大為減少,只需安裝在屋頂就夠了,二○二五年非核家園便指日可待,刺激內需產業更是無庸置疑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