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退休金豈能多多益善

◎ 胡俊炫

在吵退休金前,都沒看到有人定義何謂「退休」,要先介定出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才有辦法進行後續的討論。

退休,意味著你就不再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說不好聽的就算不小心突然掛了,對家庭的經濟衝擊很微小。如果不是,那就應續繼工作。若想要在退休過好一點的生活,就要在工作期間努力,或是規劃存款投資等,而不是靠退休金來多賺。退休金是維持基本的生活所需,就如同基本工資就代表著受薪階級生活的最低所需,一個退休的人不用負擔經濟重擔,為何要領多於基本工資,而且還超過很多(暫且不論請領退休金年齡)?

老一輩的公部門先進常說,以前軍公教薪水低,所以他們當年因為薪水低受到很多污辱,他們沒去領高薪,他們堅守崗位、任勞任怨、盡忠職守、不貪污、一生奉獻給國家等等。但老實說,第一,職場/工作是自己可以選擇的,沒有人會硬逼你,法律也沒強迫,當年會選擇公職,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吧。第二,堅守崗位、任勞任怨、盡忠職守、不貪污、不收賄,這不是職場/工作的基本要求與態度嗎?為何要特別強調?第三,能接受該職場/工作領對應的薪水,就代表政府這個雇主已給付酬勞,銀貨兩訖之後互不相欠,又試問那些辛苦工作的勞工,哪一個不是堅守崗位、任勞任怨、盡忠職守,他們也是奉獻給國家,為何他們要接受不一樣的待遇。

他們也怪政客亂開支票才會使得財政困難,雖然政客的確是主謀,但常年在公部門難道就沒經手承辦過這些政策或法規嗎?你們都是專業的事務官,上位者在亂搞時,政策有瑕疵時,浮報經費預算時,你們也多少參與,所以不要說得跟你們完全沒關係,好嗎?

不論是公職人員、勞工、農民都是國家很重要的組成,但少了任何一個體其實也不會有影響,不要把自己看成不可或缺。沒有一個族群或個人是有較多的「奉獻」,只是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為國家而努力付出。這也是為何紐西蘭讓每個人領的退休金一樣,不分你是哪個職業類別階級高低,因為你我都是國家重要的一份子,國家也應一視同仁地對待你。

(作者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