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彰化縣政府卡住員林龍燈公園 地下滯洪池的興建

◎張志超

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在彰化縣政府的規劃下,採用全面開挖《池塘式》的方式來興建。該滯洪池對於附近低窪地區積水的情況,只能改善到66%的程度;換句話說,該滯洪池的防洪效益不佳,遇到下一次強降雨時,該低窪地區仍將會淹水。除了防洪效益不佳之外,縣府方案還刪除了現有的休閒設施,並且劣化了所有的運動設施。於水患期間,民眾有著溺水的顧慮。於水患過後,還有消毒、防疫等問題急須處理。

員林龍燈公園休閒與運動設施。(作者提供)

鑑於縣府方案有著太多的缺失,龍燈公園附近居民研擬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並建請縣府採用民眾所聯署的方案。此一完美的方案,係採用《地下水箱式》的方式來興建滯洪池。此一滯洪池所需要的工程經費大約為3.6億元。現已經核准的1.7億元經費,可先行應用在第一期工程上。不足的款項,已有立法委員願意代為向中央政府爭取,並將它用於第二期工程上面。工程完工之後,除了可以完全解決淹水的問題,並且公園地面上原有的設施,也可以完全的被保留下來。更不會有民眾溺水的顧慮及災後消毒、防疫的問題。

本年11月7日下午,民眾代表前往彰化縣政府參加陳情說明會。於會議中,縣府人員對於該案防洪效益不佳的問題,避而不答;換句話說,彰化縣政府無視於人民淹水的痛苦,而根本就不想徹底的去解決人民淹水的問題。除此之外,該縣府人員對於民眾溺水的顧慮,也是避而不答。這種事不關己,並視人民性命如草芥的傲慢政府,實在令人髮指。

更過份的一件事就是:於該次陳情說明會中,彰化縣政府在未經評估分析之前,居然隨便捏造一個數據,浮誇的說興建《地下水箱式》的滯洪池,需要花費新台幣9.84億元。此一金額為相同蓄水容量滯洪池所需工程經費的2.5倍。縣府欲藉此誤導視聽,將該案推向一個不可行的方案。當民眾代表要求縣府將該金額的計算方式提供給民眾們參考。縣府竟然以羞辱的口吻回答說:『就算提供給你們,你們也看不懂!』

本文作者在很痛心的情況下書寫此文,其目的是想告訴民眾:如此一個因循苟且,敷衍塞責,並視人民性命如草芥的地方政府,應當被人民所唾棄。

(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