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難料難醫的生產悲劇 – 羊水栓塞 (懶人包)

羊水栓塞是個少見、但經常致命的產科急症。由於羊水栓塞的案例並不多,大概兩萬次分娩中會出現一次,雖然目前還有許多需要深究及佐證的部分,但有些因素可能是造成羊水栓塞的危險因子!

◎白映俞 醫師

羊水栓塞是個少見、但經常致命的產科急症。您一定曾經聽過類似慘劇:孕婦原本還算健康,卻在生產後突然喘不過氣,到處流血,急救後仍然迅速喪命!

羊水栓塞是突然讓喜事變喪事的大兇手,請先別責怪醫療人員,讓我們一起看看這是什麼疾病吧!

羊水栓塞是因為「羊水或胎兒細胞進到母體血液循環內」,至於為什麼羊水或胎兒細胞會跑錯路呢?有可能是孕產婦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之中,胎盤屏障受到了外傷、胎盤剝離等破壞,羊水或胎兒細胞就有機會進入到母體血液循環內。

羊水及胎兒細胞進入母體血液循環後,媽媽的免疫系統會快速反應作戰。

母體免疫系統因為「羊水或胎兒細胞」的闖入,會釋放大量發炎物質,患者症狀來的又急又快。

患者變得非常喘、焦躁不安、心搏過速或心律不整、癲癇、血壓快速降低。

患者肺部會蓄積液體造成肺水腫,從子宮、打針處等處出血,心臟無法有效的推動血液,患者會因為心肺衰竭和瀰漫性出血而快速喪命。

羊水栓塞的致死率極高,約半數患者於一個小時內死亡。

究竟為什麼羊水或胎兒細胞會突然進到母體血液循環呢?由於羊水栓塞的案例並不多,大概兩萬次分娩中出現一次,所以目前還有許多需要深究及佐證的部分,但有些因素可能是羊水栓塞的危險因子,例如:

1. 產婦年齡大於35歲

2. 羊水過多

3. 有胎盤前置或胎盤剝離等胎盤問題。

4. 妊娠毒血症

一旦發生羊水栓塞,產婦有極高的死亡率,而存活的患者可能因為腦部缺氧時間過久而有永久性腦傷。若羊水栓塞發生時孕婦尚未產出胎兒,胎兒同樣很有可能會有腦傷及死亡的機會。

根據不同地區不同研究的結果顯示,每十萬名產婦中約有一到十二人會發生羊水栓塞,或者說約兩萬名產婦會有一位發生羊水栓塞。

這個疾病雖然少見,但難以預防,也無法預料,常會讓患者、家屬、及醫護人員感到措手不及又悲傷。這時候,關愛、支持是比責難、尋仇更好的選擇,能幫助大家走出傷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難料難醫的生產悲劇 – 羊水栓塞 (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