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懇切呼籲行政院與立法院,公投修法別走回頭路

陳健民、余長欣

民主的問題只能用更民主的方式解決

11/24公投過後,為《公民投票法》(以下簡稱《公投法》)進行調整已是朝野共識,根據行政院《公投法》通過公告(4/11),內容可見用心,如:人權不得公投、兩公約入法、當日不得宣傳與秘密投票等,撥亂反正的用意值得嘉許。但在其他內容,政院近乎全盤接受中選會日前提出的意見,恐有便宜行事的疑慮,嚴重者可能讓政府蒙受民主倒退之批判,其中有四點最為致命,羅列分析如下:

1. 修正主文內容需有簡稱不得超過10字,並且需符合其意旨;主文以不超過50字為限;理由書不超過1000字。

該條文想處理「公投主文難以理解」問題,若簡稱能符合主文意旨,我們認為值得贊同,但後半段內容中「全面限縮字數」無益於增進民眾理解。例如:「請問你是否同意反對公投案修法的同意提案不得以同意方式通過」,該主文雖僅28字符合規定,但重複否定句式易造成理解困難。我們主張,提案主文應以「簡單直述句」表述。「理由書」部分,字數限制應取消。而常理上圖表、圖示更利理解,故與其在字數上打轉,不如讓提案團體暢所欲言,用易於理解方式解說提案,惟改以「版面大小」作為限制。

2. 修法恢復連署檢附國民身分證正反影本

該修法應是為防堵造假連署,但中選會沒說請清楚的是,實質連署門檻仍近29萬份,參照過往公投經驗,檢附身分證影本,不論在影本的收集上及個人資料的保護方面,都將造成執行上的嚴重困難,更甚者將使公投連署無法成案,嚴重阻礙公民投票權力的行使,因此才廢除此項規定。

恢復此項規定根本是因噎廢食,無異於大開民主倒車;我們相信:民主的問題從來都不該用反民主的方式解決,殷切地呼籲立法院切莫忽視此嚴重問題。

3. 修法刪除尚未啟用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

中選會表示:因目前提案門檻下修,無門檻難以達成的問題,為避免電子提案浮濫,故刪除電子提案保留連署系統。但綜觀各國制度,連電子投票者都很常見,該主張完全背離「使民主行使方式越趨簡便化」的方向。實際上,電子提案與連署不只可減少人力耗費,更有助於防止造假。查美國加州選制,已做到完善的身分憑證檢驗,中選會的顧慮並不成立。根據今日科技技術,若能採用晶片身分證、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等檢證方式,來建構電子連署系統,國民得於線上即時重複查證,反而有助於促進公民參與,並及時查驗造假之連署。

為《公投法》進行調整已是朝野共識,但修法部分內容,政院近乎全盤接受中選會日前提出的意見,恐有便宜行事的疑慮。(本報資料照)

綜合2、3兩點,我們認為應當至少在連署部分以紙本與電子連署並行。紙本部分於提交後,限定主管機關在一定時間內,進行資料轉錄電子系統,轉錄後開放一定時間供民眾查閱,檢驗連署成功與否、或有否假造。

中選會右手增加連署需檢附身分證,無視連署執行的困難,左手遲遲不正式啟用電子系統,否定電子系統能帶來的便利性,在此情況下無異於回到當初的鳥籠公投,無益於我國的民主進程,唯有落實電子連署系統,才真正能使公投品質優化。

4. 相同性質之公民投票案同時通過,以票數較高者為準。

以中選會的立場,該修法應是為了避免,若針對「同一議題同時提出贊同與反對兩案公投,並同時通過造成民意僵持不下」之情況,並提出解方。能查覺該瑕疵值得嘉許,但解決之方法有待商榷,畢竟避免相同性質的公投要投票好多次,要如何合理合法地整併、駁回,才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我們主張應在「提案階段即建立司法審查機制」,由司法機關專業判定公投主文內容,「若同質則整併,並以一案為限」、「立場相同、相似或包容以優先提案連署者為準,立場互斥者則應視為反對方」。進一步說,公投提案主文若有違反人權、牴觸憲法之情事,審查權不應在中選會,而該交由司法機關,如最高行政法院,甚至大法官會議進行。

公投修法不該便宜行事

在本次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中,雖有若干亮點,但在中選會提出的若干建議中,官僚習氣仍可見一斑。我們從去年12月開始進行公投法修法研究,曾拜會過許多民間團體及學者,經討論發現,民間對公投法修法內容有更多善巧的建議。

我們認為,行政部門應該更加採納民間團體意見,並強烈呼籲立法院絕不可倉促護行過關,應召開各方公聽會,建立可長可久的公投參政制度,切莫為了一時的政情,扭曲民主的寶貴價值。我們認為「民主的問題應該用更民主的方式解決」,如此才能真使台灣的民主更加深化。

(作者分別為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碩士生、電視節目製作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