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易誤導】巧克力抗三高減肥影片?醫:沒必要多吃,有些人盡量別碰

許多人看到 LINE 訊息和 YouTube 影片就紛紛詢問巧克力真的能抗三高和減肥嗎?實際上不能否認部分成分的含量研究,但訊息內容描述牽涉廣告容易造成民眾誤解,而且對於有些人的身體健康狀況,醫生建議真的別碰巧克力。

Mygopen

你 LINE 收到說吃巧克力抗三高還能減肥,有 9 大驚人的好處,另外附上江守山醫師的 YouTube 影片。實際上過去的確有相關研究巧克力部分成份對人體的好處,醫師表示民眾常看到網路說某研究發現某食物有好處就躍躍欲試,實際上巧克力真的沒有必要特別多吃,吃多反而不好!而且不能影響三餐的攝取。另外對於糖尿病患者、胃食道逆流症狀患者、腎功能不佳者都盡量不要碰。

巧克力抗三高減肥影片的訊息

原始 LINE 謠傳版本:

抗三高還能減肥?巧克力9大驚人好處!

你可能超愛吃巧克力,
但可能不知道,在這濃郁香甜的口感之外,
巧克力還有好多驚人好處,會讓你更愛它!

你可能不愛吃巧克力,
但聽完了江守山醫師的分享後,
你一定會對巧克力大大改觀!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IafLgpP7Bg

(影片截圖)

民眾看完影片後,多半詢問的點是「這對減肥和三高有幫助嗎?」

還有內容描述「跟我的劑量就差 10 倍」這樣的說法是什麼?

事實上江守山醫師自己在賣巧克力。

(官網截圖)

訊息破解說明:

許多人看到 LINE 訊息和 YouTube 影片就紛紛詢問巧克力真的能抗三高和減肥嗎?實際上不能否認部分成分的含量研究,但訊息內容描述牽涉廣告容易造成民眾誤解,而且對於有些人的身體健康狀況,醫生建議真的別碰巧克力。

根據過去媒體採訪,醫師表示沒必要特別多吃,吃多變胖反而對心臟不好,另外糖尿病患者、胃食道逆流症狀、腎功能不佳者盡量別碰。另外營養師也表示可可脂含量越高,也就是越純的黑巧克力,熱量也相對高,不建議三高患者及肥胖者食用。

衛福部食藥署在 2017 就強制規定,對於像是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都必須含有規定的成分及內容物,其餘成分未達規定的巧克力,要標示「代可可脂」巧克力。所謂的「代可可脂」常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部分氫化方法製成的代可可脂甚至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對健康不利,所以民眾在選購時都要看清楚標示。

正確闢謠解釋:

過去的確有相關研究報導,巧克力部分成分對於人體的好處,像是巧克力富含特有的可可黃烷醇,是多酚類化合物之一,確實有維持心血管健康的作用。含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如黑巧克力(可可含量50-90%),富含礦物質及抗氧化的物質,可減少血栓、氧化及發炎並改善高血壓,維持心血管健康。

實際根據「康健」的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吳宛蔚表示:像是容易胃灼熱、胃食道逆流的人就不適合,有些食物會讓食道和胃之間,負責把關工作的賁門變得鬆弛,失去阻隔食物逆流的功能。研究發現巧克力含有至少 4 種容易引起賁門鬆弛的物質,包括咖啡因、可可鹼、茶鹼及脂肪。另外巧克力添加的糖屬於精緻糖類,吃進胃裡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誘發胃食道逆流症狀。

對於減肥這個觀點,營養師另外表示其實黑巧克力的熱量並不低,裡面的可可脂仍有脂肪,而 1 公克的脂肪能產生 9 大卡熱量,因此,反而可可脂含量越高,也就是越純的黑巧克力,熱量相對也高,不建議三高患者及肥胖者食用,更別說是添加糖、甜味劑或其他香料的巧克力。

國民健康署過去也曾宣導,選購天然可可比率高、低熱量、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少量食用可能對身體是有益的,但千萬不可忽視巧克力所含的脂肪及熱量!許多市售巧克力中都添加大量高熱量的糖分及油脂等其他原料,這也是造成巧克力熱量高的原因之一。

另外衛福部也提醒慢性疾病病友注意,巧克力是鉀、磷含量較高的食物,草酸含量較高,因此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必須小心使用,必要時請諮詢專科醫師或營養師。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若平時愛吃巧克力,就按平常攝取量,沒必要多吃,吃多變胖反而對心臟不好,糖尿病患者更應避免;巧克力屬於高磷食物,腎功能不佳者盡量別碰。

醫師表示沒有什麼單一的食物這麼神奇,要健康一定要均衡飲食。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 健康選巧克力 傳情意

資料來源:康健 - 吃黑巧克力抗氧化、心情好!4種人不適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易誤導】巧克力抗三高減肥影片?醫:沒必要多吃,有些人盡量別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