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清德說得沒錯

◎郭靖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與全國商業總會舉辦座談會,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致詞時,提及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商界非常關心政府未來兩岸政策的走向。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與商業總會舉行座談會,聽取產業界建言。(資料照)

對此,賴清德致詞時回應,中國沒顧慮到台灣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樣的兩岸關係變化,「不可以歸責於台灣政府」,台灣要統或獨只有2300萬人能決定。

沒錯,英賴政府沒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決定統或獨,畢竟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不是兩蔣時代的專制體制,凡事可以由獨裁者一人說的算。任何統或獨的決定,理應由全民公投。國民黨人如果反對公投,又想要統一,就請自己移民過去,不要免強他人。

以前國民黨的所謂統一,是想用武力消滅人家,其實也曾經付諸行動,從不擔心台灣人民的安危。小英政府與以前國民黨政府不同,根本不可能用武力去統一人家,也沒有那種膽量,只希望彼此能和睦相處,禮尚往來,維護台灣人好不容易得來的自由與民主,也不想與人爭搶「神主牌」,這樣的「委曲求全」有錯嗎?

誠如蔡總統所說,兩岸政策是對中國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對抗回頭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維護兩岸關係,雙方都有責任,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能決定,哪怕他是總統或執政黨,都不應該為台灣人民決定要統或獨,這是全民共識。

這也沒錯,畢竟小英不是蔣介石,也非蔣經國,他無權幫台灣人做決定。有權利做決定的是全體台灣的主人,不是任合政黨或個人。更進一步說:要統(包括與美國統、或日本統或大陸統)或獨,只有2300萬人才能決定!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