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無能處理核廢,空談啟用核4,馬江騙誰?

胡文輝

國民黨要角馬英九、江宜樺等主張核電1、2、3廠延役,並啟用核4廠,提出所謂「以核養綠」政策。不過,對於被視為等同惡靈的核廢料何去何從,馬、江卻完全空白,矇上眼睛,它就不存在嗎?

國民黨要角馬英九、江宜樺等主張核電1、2、3廠延役,並啟用核4廠,提出所謂「以核養綠」政策。不過,對於被視為等同惡靈的核廢料何去何從,卻矇上眼睛,當作不存在。圖為核四廠。(台電提供)
核電,是一個重大公共政策,影響非常深遠,但仍應視為公共政策,而不是一種政治信仰,國民黨當然可以提出主張,也同樣要被檢驗。核電的最大難關,除了安全難絕對保證(有誰能保證100%?),更在於核廢料何去何從?沒法解決核廢,就不能擁抱核電!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是當年國民黨政府用詐騙手段,欺騙達悟族人才設置的,達悟族人視為「惡靈」,發動驅逐惡靈運動,必須運走,但一直沒實現仍賴在當地。其實,台灣所有縣市也把核廢料視為等同惡靈,沒有人願意接受核廢場。


有人說「海拋」,但1991年起國際就禁止核廢料海拋,1996年更以倫敦公約禁止,此議等於沒說。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是當年國民黨政府用詐騙手段,欺騙達悟族人才設置的,達悟族人視為「惡靈」,但仍賴在當地。(資料照)

有人說就放在現有核電廠廠內,但現在核1、2在新北市,核3在屏東縣,廠內核廢料都已爆滿,核4也在新北市,如果要在核電廠內建貯存場長久貯存,當地市、縣長必定100%堅決反對。


要問馬英九、江宜樺的是,你們在任時無能解決核廢料貯存問題,現在提出「以核養綠」,核1、2、3延役,啟用核4的主張時,可曾先試圖說服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接受核廢貯存場?還有,可曾說服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人侯友宜接受並做為政見?如果都沒有,那你們的核電主張,根本就是「空口說白話」,騙死人不必賠而已!


如果,馬江的核電主張是國民黨政策,理由不管是解決缺電危機、對抗空汙的有效方案、以核養綠等等,就請國民黨明列為今年底選舉的重要政見,昭告天下,並要求黨籍候選人一體遵行,新北市、台北市為重中之重,當然不能例外,馬、江輔選時,請記得大聲告訴雙北市民。

畫面右上角的核四廠位在東北角海岸,附近有著名的福隆沙灘和山海景緻。若照馬、江主張啟用,40年的使用年限,要到2058年底才除役。核廢何去何從?也暫存在新北市?那至少還要抗爭40年!(資料照)
馬江主張啟用封存的核4廠,那更是大問題,依使用年限及商轉執照,現有核1、2、3廠六部機組,將從今年12月5日起到2025年5月17日止,依序陸續停止運轉除役,屆時核電即歸零。但是,核4如今年底啟用商轉,40年的使用年限,要到2058年底才除役。核廢何去何從?也暫存在新北市?那至少還要抗爭4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