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英為何老是請宋當APEC代表?

郭敬

宋楚瑜又風光代表蔡英文出席今年的APEC高峰會,只是令人納悶的是,沒有其他人選嗎?不能輪流嗎?起碼呂秀蓮也當過副總統,英語也不錯,有國際觀,更有台灣主體觀念。選宋當代表與選連有何不同?都是大中國意識形態濃厚的人物。小英是否因為宋在去年「助選」有功,感激在心,所以念念不忘?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右)與美國國務次卿向農(左)舉行雙邊會談。(外交部提供)

去年宋楚瑜在第一場辯論會中,回應蔡英文娓娓道來的陳菊遺書;宋楚瑜說:「民進黨對台灣民主曾經有過貢獻,但是國民黨難道就沒有貢獻嗎?」宋楚瑜更強調,他在這歷史過程付出很多,不計個人毀譽和利害,造就台灣總統直選、終止萬年國會、廢掉刑法第100條,台灣終於可以不再用意識型態抓人,終止政治犯,「走出戒嚴、走向民主,宋楚瑜曾經奮鬥過。」

宋楚瑜說得很輕鬆,其實他在蔣經國去世之前,可真是「大內高手」,對民主改革運動與本土文化的打壓,可謂不遺餘力,只是他比馬英九聰明,懂得看趨勢而見風轉舵,即時站在民主改革的一方。他或許已經忘掉過去所為,但是歷史的白紙黑字記載得很詳細,功與過留待後人評價。

眾所周知,戒嚴時期,國民黨所有政策都是一言堂,是由姓蔣的一人說了算,其他人如同滿清官吏一樣都是「奴才」,奴才做事當然都是看主子臉色,有時會積極表現以求主子提拔,不論是外省籍或本省籍人士,都一樣看主子臉色是從。

如果當初沒有發生美麗島事件,以及後來的林義雄家屬、陳文成與江南命案,蔣經國即可能效法其老爸與中國歷代皇朝方式,將位子傳給自己兒子、延續中國「優良」法統。所以說,國民黨的民主改革,是被形勢所逼,絕非其主動想做,否則世上哪有戒嚴長達四十年的政府?幾年前,美國參議員索拉茲夫人來台灣訪問時就說:「民主不是自動從天掉下來,是民眾奮鬥犧牲所爭取到的。」可說是真知灼見。遺憾的是,目前有許多人不懂得感恩,尤其是藍營人士,善於亂用言論自由誹謗他人,也不知珍惜民主,一直戀戀不忘當「奴才」時的「榮光」,繼續歌頌以前ROC與現在PROC獨裁者的「偉大」!

宋楚瑜和馬英九有很多雷同之處,都是領中山獎學金留學,擁有高學歷,回台後第一份工作都是當蔣經國秘書,沒有基層經驗,之後就分別擔任黨政高官,只因都有一位「好爸爸」,也一樣為了選舉才學台灣話。除了都曾擔任蔣經國秘書外,他們的公務員資格也都是來自黑官漂白的甲等特考。此外,宋與馬兩人都支持統一,要做台灣人,同時也要當中國人,但是兩人的子女一樣都擁有美國籍!

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道路上,他們兩人也都站在反民主的一方,但是後來宋早一點覺悟,在蔣經國去世後,選擇站在民主改革一方,馬則繼續反改革好幾年才「開悟」。最著名的事件莫過1991年刑罰二條一「思想叛亂罪」的廢除、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馬始終堅持不能廢也不能改,因為他「深謀遠慮」,擔心未來如果有人公開說要推翻阿歐西、槍殺總統或在台灣舉中共的國旗時,屆時政府怎麼辦?他還說,如果國會全面改選或總統由台灣民眾直選,屆時阿歐西如何代表全中國?真不知他的哈佛大學法學博士是怎麼念的?

或許是宋比馬早一點覺悟,響應在野黨的民主改革,所以即使連選幾次總統都沒有當選,仍然獲得不錯掌聲,也因此受到小英委任當APEC代表吧?當然也可能由於宋與馬都具有統一與中國人思維,又幾次訪問中國,比較能為中國當局所接受。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