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風新生代》跨校創業簡報競賽,政大團隊榮獲佳績

本次的跨校競賽,並不只是為了比賽本身,而在於希望透過準備競賽的方式,讓新創團隊在準備過程之中,徹底的思考自身的市場評估、商業模式是否已經健全完善,並增加參賽經驗,以應付未來更高強度的社會競賽。

張進逸/南風四重奏計畫專案經理

第一屆南風盃跨校創業簡報競賽,在10月14日順利落幕。這場簡報競賽之所以重要,在於南風計畫跨出校園,不僅只有政大的團隊,而廣納合作學校的團隊一同共襄盛舉,在比賽之餘也促進跨校交流的機會。比賽當日,在台北的社企重鎮之一的Impact Hub Taipei湧入了滿場的觀眾,共同欣賞這場跨校簡報競賽,而許多團隊的技術與巧思,也獲得了在場評審及觀眾的一致好評。

滿場觀眾共同參與跨校簡報競賽活動。(南風四重奏計劃辦公室提供)

本次的跨校競賽,並不只是為了比賽本身,而在於希望透過準備競賽的方式,讓新創團隊在準備過程之中,徹底的思考自身的市場評估、商業模式是否已經健全完善,並增加參賽經驗,以應付未來更高強度的社會競賽。而南風計畫的特色之一,在於如何導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在東南亞領域上。也因此,本次的競賽規則,從一開始就設定團隊的創業發想,必須建構在運用科技技術,或者是與東南亞領域有所關聯。更重要的是強調參賽者都必須具備學生身分或為應屆畢業,讓學生也能夠站上創業舞台,嘗試與市場溝通的感覺。

為了籌辦這次的跨校競賽,南風計畫也一一親自拜訪各合作學校單位,爭取各校協助宣傳及推派團隊參賽。本次的競賽除了本校政治大學之外,總共與台灣大學、師範大學、台北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合作,不僅只有本次的競賽,更承諾所有的參賽團隊,未來也能參與南風計畫所開設的業師諮詢課程,讓活動不只是單次性,而是能夠持續性的跨校交流以及資源共享,讓校園的新創圈也能逐步擴大能量。

南風計畫拜訪北大創創中心洽商活動合作。(南風四重奏計劃辦公室提供)

除此之外,為了讓團隊的簡報品質提升,也特別請所有團隊推派代表參與專業簡報課程,讓缺乏簡報經驗,或者尚未掌握良好簡報訣竅的團隊,也能在短時間內吸取關鍵知識,並豐富自己的簡報內容。課程不僅重視簡報視覺上的呈現,更針對如何有效率的討論、如何掌握在場聽眾的心理,提供客製化且具吸引力的知識。本次的簡報課程,最後的問卷調查也來到了計畫史無前例的100%滿意度,不分學校、系所,在一天的簡報課程當中,皆極為滿意所獲得的收穫。

所有參賽團隊齊聚一堂參加專業簡報課程訓練。(南風四重奏計劃辦公室提供)

本次競賽所請來的三位評審皆出身業界,即是希望帶給學生團隊市場真實的聲音。費德智庫、烏干達KOKO FARM AFRICA共同創辦人陳冠廷,除了本身有遠赴烏干達的國際創業經驗之外,也對於政府政策、新創事業有諸多研究,並在個人專頁及在許多媒體平台發表研究與觀察成果。大亞創投協理韓沛霖,對於投資團隊採取謹慎務實的態度,以合理可運作、可放大的商業模式為基準來評量團隊主題,並不吝給予新創團隊諸多意見。台灣天使會資深項目孵化總監王騰緯,有著長期輔導團隊申請政府計畫補助案的經驗,也多次擔任補助案的評委,對於創業主題採取的是直言不諱、針對重點的風格,為的即是讓團隊必須正視自己的問題點。

經過三個月的籌備,最終有了12支團隊參賽,其中有3支團隊更是剛獲得教育部U-start獎項肯定的勁旅。本次的評分規則,納入了在場觀眾參與的機制,為三位評審的給分總和平均,再額外加入觀眾投票的點數合計而成。經過一番激戰之後,很巧合的前三名團隊評審觀點與觀眾選擇完全一致,從分數到票數的多寡都與最終排名相同,也顯現出結果的客觀性。

獲得第三名的團隊為政治大學進駐創立方的Allen&Jimmy團隊。該團隊採取藥師獨特配方低過敏性的面膜,作為打開市場的先鋒商品,並已有接近200間藥局的通路合作,搭配著海外授權方案以及經營東南亞市場的實績,以及持續成長的營業額,獲得了不錯的評價。

南風四重奏計畫法律顧問、鵬耀法律事務所戴智權律師,頒發第三名獎狀予Allen&Jimmy團隊代表張家維。(南風四重奏計劃辦公室提供)

第二名的團隊則為南風計畫的輔導團隊,並參與玉山論壇展區活動的阿龜微氣候天眼通。藉由物聯網及大數據的技術,阿龜團隊致力於蒐集個別農地的氣候資訊,並能即時提供農民即時的農地氣候監測狀況,並可按照長期獲得的資料,搭配不同的作物,給予更精確的灌溉、防治病蟲害的建議,讓農民不僅只能靠天吃飯,更能靠科學技術提升收穫量。而未來阿龜團隊也將目標放在東南亞市場的經營,希望能靠著技術交流,讓東南亞的合作夥伴也同樣能受益。

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張一成經理,頒發第二名獎狀予南風輔導團隊,阿龜微氣候天眼通代表吳君孝。(南風四重奏計劃辦公室提供)

第一名則由同為政治大學的點亮數據團隊獲得。點亮數據以活用大數據的技術,從不同的類別,如電影或美食領域裡,找尋出不同主題具高度影響力的潛在意見領袖,提供廠商更具效益的代言人選擇。例如同為電影類別,對於動作片、喜劇片、愛情片等的不同影評各自具有獨特領域的影響力,並非僅有名氣即可轉化為影迷的認同感。由於該技術不僅已經實際運用在警政刑案偵辦、金融徵信上,更取得了專利權的保護。點亮數據團隊所展現的高度技術力及運用潛力,獲得了在場一致的好評。

費德智庫、烏干達KOKO FARM AFRICA陳冠廷共同創辦人,頒發第一名獎狀予點亮數據團隊代表盧安邦。(南風四重奏計劃辦公室提供)

這次的競賽靠著合作友校的熱情參與,以及政治大學多組團隊的認真投入,最後圓滿落幕,也由政治大學團隊包辦前三名的佳績。僅僅相隔三天,前兩名的點亮數據團隊及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團隊,更雙雙榮獲政大第四期創意實踐獎助金30萬元的肯定,也充分展現出團隊的競爭力,得獎絕非一時僥倖。

未來,南風四重奏辦公室仍然會持續協助學生新創團隊、持續關懷在地及應用科技,並且擴大與其他學校間的交流,發揮南風計畫的充沛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