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賞「螢」,究竟看見甚麼?!

懷谿

又到了賞螢的季節。近20年來,賞螢逐漸成為流行,成為一股熱潮。然而,螢火蟲何時變得如此稀有?20年來,能夠賞螢的地點變多了嗎?除了趕流行,賞螢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螢火蟲何時變得如此稀有?(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野地不斷在消失當中。乾淨的水域不斷在消失當中。螢火蟲也跟著不斷消失。螢火蟲跟青蛙都是重要的環境指標,它們能夠生存的環境,一定有乾淨的水與土。如果大家都愛看點點螢火漫遊在夜空中,為何我們不集結成一股力量,設法讓螢火蟲更加普遍,不必跑到荒山野嶺才能看見?

這股熱潮持續20年了,是不是讓我們認識到野溪不該水泥化、廢棄物不該任意傾倒在山區、汙水廢水不該隨意排放?

當我們漸漸被自己製造的污染淹沒,別說是螢火蟲,我們還能安心生活嗎?或許,嚴格說起來,這股賞螢熱潮並沒有持續20年,只是在每一年的某個季節成為流行,如同花季一樣,花謝就被遺忘。

但我衷心地盼望,這股熱潮能持續沸騰,能成為一股思潮、一股推動改進的力量。讓我們以實際作為改善環境汙染、以友善生態的工法對待溪流溝渠。

讓螢火蟲不再稀有,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乾淨、更安全,且更健康。

(作者為教育工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