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特首的借鏡

陳建成

香港五年一度特首選舉結束,由「北京中意人選」林鄭月娥當選。林鄭特首在選前民調支持度不高,之所以仍能當選,主因於香港特首選舉制度,是由1200位跟從北京政府意象選舉委員選出,而非選民直選。因此香港特首當選,完全是掌握在北京政府手中。所以,這次特首改選,根本上不算是「選舉」,而是北京政府「提拔」。

林鄭月娥是貧苦家庭出身,也是香港回歸前由英國所培植行政菁英,有完整行政資歷,早年應是一位愛鄉愛土官員,但後來卻擁抱北京政府,站上權力高峰,背離了香港民眾。

林鄭月娥是貧苦家庭出身,也是香港回歸前由英國所培植的行政菁英,有完整的行政資歷,早年應是一位愛鄉愛土的官員。(法新社)

林鄭特首原本是一位深受香港民眾愛戴官員,她在1980年代起擔任香港行政官員時,支持度曾高達七成。但是她在2012年起擔任政務司長,負責推銷與「真普選」背道而馳「政改」,民望開始下滑。不過由於林鄭符合北京政府「愛國愛港」條件,也就是接受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因此贏得了習近平信任而獲欽定。

她這樣攀上權力位置歷程,也是台灣綠色、白色力量政治人物借鏡:早期懷抱著理想與熱誠,也因此受到民眾支持而在政治場域中崛起,但後來受到權力誘惑卻擁抱北京政府,也出賣了當時支持自己選民。

(作者為台聯文宣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