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統比元妃!?

陳彥亨

日前因馬英九教唆洩密遭起訴,其好友彭懷真教授出於安慰,勸其寫本《台灣政壇紅樓夢》,並將其比喻為原《紅樓夢》中,世宦人家賈府的長女賈元春。謂賈府為保住榮華富貴,乃將賈元春送入宮中,之後元春蒙幸,被封為貴妃,賈家益發不可一世。而馬英九從政亦頗相似,乃國民黨為長久把持政權,遂不顧其頻喊不選,最終仍將其推入台北市府,當上市長。

日前因馬英九教唆洩密遭起訴,其好友彭懷真教授出於安慰,勸其寫本《台灣政壇紅樓夢》,並將其比喻為原《紅樓夢》中,世宦人家賈府的長女賈元春。(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以上之比喻真是不倫不類。古代東西方歷史上,為政權、財富、勢力、版圖等而有所謂的政治聯姻,賈元春就類似這種婚姻下被犧牲的女子。但謔稱為馬統的馬英九呢?事後證明,當初他高喊不選乃是擺出高姿態,欲彰顯其虛偽的不沾鍋之性格,更藉由黨內眾老之千呼萬喚,甚至跪請,以期未選先轟動。待其入主台北市府後,馬統所涉及的弊案如台北銀與富邦銀合併案、美河市案、大巨蛋案等,無一不是只圖個人及財團有利,從不為市府、市民興利。光這些弊案,就連《紅樓夢》裏逞強貪財、好行不義的王熙鳳、賈赦、賈珍等也要自嘆不如,更別提那為鬥垮王金平而毀憲枉法之事。

當然,眼前看似毫無「弄權一時,淒涼萬古」之心境的馬統,日後可出書(恐由好友代筆),然而能與陳水扁的《台灣的十字架》,或崔小萍等人的回憶錄相比嗎?畢竟馬統並非歷史上的受害者、蒙冤者,而是加害者、僥倖受益者。

順便一提,若我是國民黨黨員,有資格選黨主席,寧可選郝龍斌,也絕不選由馬統背書的吳敦義。其理甚明,吳馬同質,拖垮國民黨恐更快速。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