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方反思》空洞的口號不如行政效率的提升

多數企業主、投資家並非缺乏投資意願,但國內惡劣的投資環境卻讓他們裹足不前。當他們意欲興辦事業、提出申請時,行政單位反而時常推來推去,不願協助解決問題,不肯承擔責任。而最近因中國大陸經濟狀況的改變,許多台商紛紛撤資回台。但他們只將台灣作為資金暫存之處,並不願意返鄉投資,原因正是如此。

張花冠

昨日(2/22)於民進黨中常會上,針對國發會的報告,我提供了一些建議與看法,媒體亦廣泛報導。不過媒體報導顯然有所失焦,於此我想透過【南方反思】專欄再次強調,空洞的口號不如實際的行政效率!

國際經濟瞬息萬變,區域整合日益萬新,但台灣未來於國際經濟分工體系究竟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導致現今台灣經濟困境的主因究竟為何?從過去國民黨主政八年期間,台灣經濟成長就不斷遲緩衰退。與此同時,中國大陸與亞洲其他新興國家的快速發展。為何台灣經濟會失去強勁發展動能的因素?關於這點學者們可說是眾說紛紜。

有人說是經濟政策不夠自由化,也有人說是未能跟上世界經濟的潮流。我想強調的是,民間投資的意願一直都在,具有創新想法的人才亦所在多有。但當政府的法令規章多如牛毛,相關投資審查效率呈現牛步化的狀態時,不管是外資還是內資,只要是面對不確定的投資環境,其投資意願必定會大打折扣。

民間投資的意願一直都在,具有創新想法的人才亦所在多有。但當政府的法令規章多如牛毛,相關投資審查效率呈現牛步化的狀態時,不管是外資還是內資,其投資意願必定會大打折扣。(資料照,中央社)

商業投資講究的是迅速便捷

當外在世界經濟不斷變化時,若投資者未能抓住契機,就會喪失獲利機會。不過,牛步化的政府行政效率似乎已是現今阻擾投資意願的主因。舉例來說,當初詹宏志提出電子發票的概念,但為了讓這簡單的理想實現,他與財政部的官僚們就周旋許久。而為了第三方支付的問題,光是開會就開了至少五年。與此同時,嘉義的實際案例也不遑多讓。我們為了開發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當初為了土地變更問題,就去內政部開了至少七、八次以上的會議。受到大埔事件的壓力,與會的學者委員們更是百般刁難。儘管我們最終克服了一切困難,但對企業經營者而言,光是與公部門打交道的成本就澆熄了他們的投資熱情。

我們的中央部會官員若有機會聆聽產業界的聲音,必定能清楚明瞭:多數企業主、投資家並非缺乏投資意願,但國內惡劣的投資環境卻讓他們裹足不前。當他們意欲興辦事業、提出申請時,行政單位反而時常推來推去,不願協助解決問題,不肯承擔責任。而最近因中國大陸經濟狀況的改變,許多台商紛紛撤資回台。但他們只將台灣作為資金暫存之處,並不願意返鄉投資,原因正是如此。

然而,行政效率低落的問題源於官僚組織自身,反而與執政黨的顏色沒有太大的關係。行政效率低落問題若不改善解決,即便我們有千百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濟政策方案,最終還是會被拖累。換言之,我們該解決的是官僚組織的陳年舊痾,空洞的口號不如實際的行政效率的提升。因此,改善投資環境、簡化行政流程、摒除各項法規障礙,才是政府要改善台灣經濟的當務之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