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友台,但不會「吃掉」台灣!

川普與蔡總統直接對話,成為全球媒體注目焦點,但有媚共者呼應北京,倒打一耙,真是其心可誅!(法新社)

◎杭東

川普和蔡英文熱線通話,轟動全球。於是不滿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者,紛紛借題發揮,無可厚非。但台灣居然亦有媚共者呼應北京,倒打一耙!還找出共和黨的尼克森和雷根作靶子,都是對台灣說一套做一套(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像在雷根政府(共和黨)時代,擔任國防部助理副部長、「中國通」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去年二月初出版《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強的秘密戰略》詳盡披露箇中陰謀內幕,此書川普團隊成員大多讀過),意圖混淆視聽,甚或說商人圖利會「賣台」云云,故作憂心忡忡,簡直莫名其妙!

美國是老牌民主國家,自由人權正義的核心價值,根深蒂固!像兩大政黨再怎麼鬥狠,仍是國家利益優先,對外則團結一致!而台灣卻不同,一邊享受自由民主制度,一邊有如老共的「內應」,處處以「一中(共)優先」(共產黨統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考量,勇於內鬥,處處想鬥垮、搞臭台灣,對外則猛扯後腿,唯「共」是娘,自己不去投靠,偏要在台灣弄倒「民主樂土」,真是其心可誅!

老美保護台灣賺點好處,天經地義,畢竟不像老共向世界表明要「吃掉」台灣!二者簡直天差地別!況且川普是大商人,智謀過人,講求信用和商譽,與政客型的人物變來變去,從中牟利,也大不相同。

例如川普求新求變求行的企業經營態度,用在對台和北京的政略上,亦是一樣,絕不可能「墨守成規」。被認為可能在川普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甚至國務卿的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五日對福斯電視台表示,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是告訴北京獨裁者,他不是一個容易對付的人」。若敵意挑釁,北京將承擔後果。他並強調「中國有強大並具侵略性的外交政策,實際上針對台灣。而川普告訴北京,他們不能期待美國總統都會依樣畫葫蘆的處理中國事務」。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更分析指出,川普此舉顯示未來有意願與台灣更密切發展關係,但不見得因此改變美國的兩岸政策:「這不代表我們會直戳中國雙眼,也不代表會改變一中政策…但這的確表示,我們將重塑對台政策,使其更能符合現實。」

川普的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昨天接受美國電台WLS的晚間節目《Big John and Ray Show》訪問,被問到台美熱線問題時,他說,台灣是美國的長期盟友,現在應該大力支持,如果中國不喜歡「那就去他的」(if China doesn't like it, screw 'em)!摩爾還說,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在東方張牙舞爪的後果,該是我們站起來反抗惡霸的時候了。他強調,他相當支持川普與台灣對話的作為,因為在外交政策的領域中,有太多人言詞含糊、且自我受限,深怕一點小動作就得罪中國,但摩爾說「我不在乎中國是否玻璃心碎滿地」。
其實,在去年四月間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就曾建議國會,應制定「中國政策法」,以肆應中共的策略和作為。這位《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強的秘密戰略》(The Hundred-Year Marathon: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作者就指出,中共早已制訂了一項百年現代化的「戰略欺騙計畫」(Strategic Deception Program),試圖蒙蔽美國政府,不知不覺地幫助中國實現由中共主導的共產主義體系,替代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當時震驚國際社會,洛陽紙貴,民主國家領袖和政商名流,亦幾乎人手一冊。白邦瑞還說,這本書的重點是要向北京傳達這樣一個信息,那就是:「美國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傻!」

白邦瑞指出,中國裝可憐,美國人就這樣被騙了六十多年(他自己也被騙了)。從韓戰相信北京宣稱不出兵開始,到冷戰時為求聯中制蘇聯(已解體為俄羅斯)、提供中國情報、協助中國懲罰越南戰爭,一直到天安門事件發生後,美國還是交付中國先進軍事科技設備等等,為什麼習近平不再韜光養晦,讓問鼎天下企圖鋒芒畢露?「因為中國領導人意識到『勢』已決定性地轉為對中國有利,而美國的相對衰落卻快得超乎他們原先預期。」然則,美國卻未警覺到中國在加速崛起,一個重要原因是近年來中國對台灣立場外表上轉趨溫和,讓美方中計,而忽略了中國愈來愈強悍的跡象。當年胡錦濤就私下向親信表示,「買下」台灣要比征服台灣容易、代價也較低。
白邦瑞稱,「戰略欺騙計畫」,是於1955年由毛澤東親自啟動,刻意在世界上廣泛傳播中國是一個窮困、落後、不關心外界的國家,使美國認為必須幫助中國。

毛澤東於1969年召集了葉劍英、陳毅、聶榮臻和徐向前四大將領討論對付蘇聯的戰略,這些將領向毛澤東提出打美國牌以牽制蘇聯的建議。陳毅甚至建議台灣問題可以暫時擱置,以後在高層談判中慢慢解決。而為聯中抗蘇,美國海軍自此取消了在台灣海峽巡邏的慣例,並開始對中國提供前蘇聯的情報;並在1980年的雷根政府時代,轉讓了將近十億美元價值的軍事裝備及六大武器系統,換取中國不與蘇聯結盟的承諾;美國在技術和情報上對於中國的暗中支援,一直是美國政府過去45年來防範最嚴密的機密之一。

至於美中關係的正常化,乃是中國掌握主動。毛澤東早在1969年就透過管道傳達訊息,歡迎尼克森訪問中國,但是尼克森和季辛吉尚不能確定中國戰略意圖,晚了兩年才決定訪問中國。其中有兩件事加速了尼克森訪問中國的腳步,一是參議員甘奈迪想要訪問中國,被尼克森視為是競逐總統大位的前兆,為了不讓這個歷史地位被甘乃迪搶去,尼克決定行動。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在越戰中的角色轉變。白邦瑞說,從此以後,自尼克森以降的歷任政府在科技、教育、研發、軍事和經濟等層面,對中國提供援助的質和量都十分驚人,美國不肯給的,中國就偷。

從中共2013年底不顧美國軍方反對,重新單方面劃分「東海防空識別區」起,以及擴張南海企圖,美國軍方就開始從被動轉向主動。但白邦瑞認為,這種轉變不應僅僅發生在五角大樓方面,美國應從經濟、技術、政治全方位轉變自己的立場,揭穿中共「和平崛起」的謊言。「美國希望世界無核武,中共就譴責北韓核武試驗;美國提倡民主,中共就保證香港50年的一國兩制。但是,現在北韓還是坐擁核武,香港還是沒有民主。歐巴馬總統暫緩了對『美中大國新模式』的接受,因為中國的崛起不可能同當初美國趕超英國一樣和平與平靜。」

但不論如何,尼克森或雷根都是基於美國國家利益,差點上了中共的當,但至少還有保住台灣不被吃掉的立場和做法(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例如今年的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更在黨綱中,首次列入專頁,將雷根總統的「對台六項保證」(係當年補強「817公報」的內容),並支持適時對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以及協助建造柴電潛艦科技。主要內容,包括美國並未同意為對台軍售設下終止日期;美國不會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扮演調停角色;美國不會試圖對台灣施壓去和中國談判;美國對台灣主權議題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美國沒有計劃改動《台灣關係法》等,也就是說,川普團隊將會認真執行共和黨黨綱有關台灣安全防衛等部分。

另如2015年在美方默許下,日本國會9月19日通過《國際和平支援法》、《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對處法》等11個相應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案,亞洲情勢亦丕變,日本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美國參議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的兩黨參議員同步發表聯合聲明,「歡迎日本在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並期望日美兩國早日應用新安保法案相關條款」。而日美合作的範圍,亦將「從平時的海洋監視擴展至廣泛範圍的突發事態應對」;並對與日擴大合作表示期待。在在說明美日決心合作共同維持東海、南海、台海的安定與和平。

新加坡的領導人李光耀生前曾勸告中國領導人:「你若與美國軍備競賽,你會輸,你會搞得自己破產。因此,必須避免它、頭要低,保持微笑四、 五十年。」信哉斯言!

所謂自助人助、自立自強,古有明訓。是以,台灣朝野上下,仍須加倍努力,統合內部力量,摒棄仰賴心態,勇往直前,以開創自己的天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