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一個田徑迷的周末:觀看世界田徑錦標賽轉播有感

田徑世錦賽是每兩年舉辦的田徑類最高等級賽事,地位僅次於夏季奧運。但是精采度絕不輸於奧運,俗話說,內行人看門道,現在跟著內行人郭豐州老師,一起來回顧世錦賽田徑場上頂尖運動員們的精采表現,以及迷人的體態。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上半年本來打算要去觀賞八月下旬在北京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並且幫忙世界超馬總會在現場招募會員國協會,可惜一個暑假忙進忙出的,就沒成行了。剛好周末身體微恙,就在家看兩天的田徑世錦賽轉播,差可補足不能親自到場觀賞的遺憾。

田徑世錦賽是每兩年舉辦的田徑類最高等級賽事,地位僅次於夏季奧運。但是精采度絕不輸於奧運,而且明年就是巴西里約奧運,今年的世錦賽等於是明年奧運的精采熱身賽,各國幾乎沒有保留地派出最佳選手與會,讓這場八天的比賽沒有冷場,每天呈現的都是世界一流田徑好手們的技巧、體能、平衡、韻律、爆發、速度等身體極致的表演。

田徑世錦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是一場世界一流田徑好手們的技巧、體能、平衡、韻律、爆發、速度等身體極致的表演。圖為義大利跳高選手Gianmarco Tamberi。(AFP)

田徑迷看轉播幾個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一點也不無聊。田賽部分女子跳高、男子鐵餅;徑賽的五千公尺、男女四百接力都讓人目不轉睛。跳高過桿的剎那,我們腹直肌也跟著收縮,生怕後大腿擦到竿子,我們跟著過桿選手手舞足蹈,也跟著掉桿選手大拍沙發惋惜。

田徑迷看田徑可以看到許多有趣而且是其他運動沒有的特點,田徑項目中投擲跑跳,每一項目的選手身材都不一樣,即使是跑步,短距離和中長距離又有不同。一兩百公尺選手各個肌肉發達,上身肌肉媲美健美選手,削瘦的五千一萬公尺金牌的法拉站在他們旁邊像是餓很久的難民。女子跳高選手幾乎都是平胸、身材修長、長腿的模特兒,也因此非常受歡迎。

女子跳高選手幾乎都是平胸、身材修長、長腿的模特兒,因此非常受歡迎。圖為俄羅斯女子跳高金牌選手 Maria Kuchina (EPA)

這些年禁藥檢查很嚴密,以往那些水牛肩、男性化的女運動員不復見了,多數都是裝扮入時,在鏡頭前落落大方的吸睛女選手。深入一點的田徑迷可以從選手身材準確地猜到他的擅長項目。擲部的標槍和鉛球身材也不一樣,這些項目動作對身材的特殊要求形成選材時的標準。說實在,在頂尖的田徑層次,東方選手身材是很吃虧的,幾乎都是西方選手和非洲選手的天下。意外拿下銀牌的大陸四百接力選手蘇炳添和張培萌,雖然百公尺能跑進10秒內,但是大家心裡都有數,要能擊敗博爾特領軍的牙買加隊需要很多的運氣。

我們台灣也擁有一流選手的身材,那就是阿美族又高又壯的十項選手。早期的世界級十項名將楊傳廣和吳阿民都是阿美族,可惜現在好條件的苗子都早早去打籃球和棒球去了,學校體育也早早把運動之母-田徑課用所謂的趣味的課程取代。於是台灣田徑美好的時光也就一去不復返了。

由於禁藥檢查很嚴密,以往那些水牛肩、男性化的女運動員不復見,多數都是裝扮入時,在鏡頭前落落大方的吸睛女選手。圖為牙買加400公尺接力選手。(AFP)

這段時間我們推展跑步運動,開辦多場肌內效紮貼班,如果你有上過課,看到這些選手身上貼的貼布位置,就可以知道貼的是哪一條肌肉肌腱,而且明白他為何要進行這部位的紮貼的理由。我們也教導大家做田徑運動的基本動作操-馬克操。看了頂尖選手的跑步動作,就立刻明白馬克操的作用,如果你能看得懂這些細節,要恭喜你,已經進入看門道的階段。

這回世錦賽主辦單位有不少創新,例如頒獎台不再是幾十年不變的三個小方塊疊起來的,而是色彩繽紛、大方造型的檯子,讓前三名選手風光站上世界田徑的巔峰。介紹接力選手時也很有創意地從具中國風味的大門後走出來,讓參賽選手過足運動明星癮。

每一屆比賽都會留下一些故事,有些是運動場上的糗事、有些是田徑界的傳奇。

美國女子一萬公尺選手哈德只差兩公尺就辛苦完成25圈,前面只有金銀牌選手抵終點,足以當一輩子紀念的世錦賽銅牌在望,她高興地舉起雙手,慶祝實現長跑選手一生的夢想,不料,就在差半公尺就衝線的那一剎那,身邊竄出一個人-她的隊友茵斐德居然身子前傾壓線…。

這故事大概會在田徑界流傳很久很久。

已經拿下一萬公尺金牌的英國選手法拉在五千公尺起跑之後,好像散步似的懶洋洋地跑在最後面,跑到第五圈了還是落後在最後面,讓人完全搞不清楚是他的戰術,還是他真的是累了跑不動了。跑了一半了,第六圈還是如此,田徑迷開始急了,心想,一代長跑英雄就要退位了嗎?

第七圈開始,只見他輕鬆地超越眾家好手跑到隊伍前面,而且很聰明地跑在第二個位子,讓肯亞的恩迪谷帶著跑,所有人都以同樣的速度齊跑了四圈,通過最後八百公尺線,這一群世界頂尖跑者突然都醒過來了,原本整齊隊伍突然打散,原來肯亞的恩迪谷率先發動攻擊,帶頭衝出去,考驗真正的硬漢的機會來了(此時標準田徑迷當然要站起來了),程度好的就跟上,最後三圈時間分別是58-54-51秒,法拉完全按照教科書戰術走,最後一個彎道超越領先者,一路衝馳到底。只是前七圈跑在最後-一半路程再超前的詭異跑法,在在證明他是當代的長跑傳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